土撥鼠日 Groundhog Day

今年之土撥鼠節,分別於加拿大安省和美國賓夕凡尼亞州之兩位土撥鼠明星皆預測冬天將會延續六星期,但同是加拿大諾華史高沙省之土撥鼠郤有異議, 因它看不到自己的影子,故主張春季即將來臨。 


 二月二日土撥鼠以影子預測天氣


美加之土撥鼠日

二月二日是美加之土撥鼠日。根據民間傳說,當日負責預測之土撥鼠從冬眠蘇醒過來,若看到自己的影子,表示冬天尚有六星期才會結束。若看不到的話,則意味着春天已不遠爾。

兩地參與慶祝之城市各有自家風頭十足之土撥鼠作出權威預測。據說美國賓夕凡尼亞州一個名為Punxsutawney城鎮之德裔移民社區早於1887年已慶祝土撥鼠節。此後,該鎮之土撥鼠明星Phil菲爾每年都會現身此盛事,一百三十年來從無間斷。最初參與節日慶祝平均不足二千人,1993 年電影「偷天情緣Groundhog Day」上映後,此節日備受矚目。近年湧至Punxsutawney慶祝土撥鼠節之觀光客已遞增至四萬左右。

 

 土撥鼠日引來大批看熱鬧羣眾


電影中,男主角為一位不大討好之天氣報導員。被派往Punxsutawney採訪土撥鼠節,郤神奇地不停重活於二月二日那二十四小時。電影叫好又叫座,且令更多觀眾認識到Punxsutawney這個小鎮和它極重視之土撥鼠節。 Groundhog Day 更用以形容一連串事件重複發生之情境。


1993 年電影「偷天情緣」

星級土撥鼠

儘管是權威至可預測天氣,但土撥鼠尚不能表達自己是否看到影子,所以這個重任一直由主辦單位之發言人傳達。 

今年已是菲爾第132次執行任務。歷年來究竟菲爾的預測有多準確呢?紀錄上,它之正確率不超過四成。 


加拿大數名已故土撥鼠明星之紀念碑

加拿大亦有當地之名氣土撥鼠,如安省就有大名鼎鼎之Wiarton Willie。它80 代登場,照顧它的飼養員一直悉心培育新人,作為後備,隨時補上。現時在位之Wiarton Willie四世於往年九月接任。

因為二月二日有好幾隻土撥鼠明星同時預測天氣,難免有各執己見之情況。 預測結果未並不一致時,要選擇信誰,就適隨尊便了。


  1986年美國總統烈根獲贈菲爾之照片

聖燭節的預測

二月二日正好是基督教之聖燭節Candlemas。當日牧師燃點蠟燭,賜福信眾, 比喻耶蘇基督在黑暗中帶來之希望和光明。其詩歌中有云:



  聖燭節


If Candlemas be fair and bright, winter has another flight.

If Candlemas brings cloud and rain, winter will not come again, 

若聖燭節晴朗明亮,冬日將會持續; 

若聖燭節又陰又雨,冬日即將遠去。

原則上,這與土撥鼠影子的預測互相符合。反正晴天,才會看到影子,陰天就看不到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