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銀牌賽 閃電有衝擊 紅藍嵐培正 一鳴倍驚人

51屆排球銀牌閃電賽於上周六(19日)煞科,男子甲組,紅藍嵐以局數21擊敗慈青首度封王;女甲培正A亦以局數21反勝紅藍,在近十年來首度奪冠。兩支新貴球隊皆一鳴驚人,背後各有故事,球員亦各有體會,當然亦少不了教練員的評價。

銀牌賽得獎者大合照

出身非傳統 「奇兵」破「血統」

女子組培正A與紅藍多年的糾纏,拋開了其他隊伍在後面,正好反映出男子組新貴紅藍嵐來得尷尬,一支被標榜為非出身自傳統排球學校球員的球隊,奇兵突起式地將作為傳統排球搖籃之一的慈青扳倒,見證了球員努力戰勝了「血統」,亦兌現了一個對排球圈發展的承諾。


男子組冠軍紅藍嵐


白衫的紅藍嵐防守穩健

承諾調教非主流球手

男子組紅藍嵐的成功,不可以不提助教梁永棠。梁sir曾任澳門男子代表隊教練,退下火線後他承諾要協助澳門培育出更多優秀的教練員。「他們得勝我當然開心,小朋友的努力有回報,但自問若經過三年多,在我調教下得不到成績的話,我都會覺自己做得不好,不論他們是冠或亞,他們打出訓練時的水平,已令我安慰。」


紅藍嵐球員初嘗勝利滋味

   sir離開了男子隊主教練身份後,決心改變策略去帶教練。「有時男子隊,有時女子隊,協助過劉可欣、梁嘉嘉、馬央(Sergio Filipe Manhao IZIDRO)和陳紹恩,現在他們各自在隊伍都出彩了。」


梁永棠志在培訓排球教練及青年選手

梁永棠再訓練新軍

「我亦有承諾到當球隊去到甲組得獎後,我會離開,交還隊伍給教練,將來我再重新教另一隊,不會干預這支得獎隊伍,未來我會再去協助其他隊伍,我希望澳門排球人口多一些,水準高一些。作為報答當年排總給過我很多機會。」他更大讚紅藍嵐這班年青人都是二十來歲,將來甚有機會成為澳門排球圈新接班人,前途無限,這也是他所樂見的現象。

陳俊先賽後忍不住流淚

陳俊先與隊友堅持有回報

紅藍嵐陣中的主力之一的陳俊先,賽後難忍男兒淚,訴說:「我們全部球員都不是傳統排球出身的,我們亦一直被人看低一線,每一個人都在人家閒言閒語中長大,這個冠軍可以說是一種肯定,證明自己辛苦練習的汗水沒有白費,勝利的動力來自很多說我們不可以開始。」從四、五年前的青苗訓練開始,這班來自中葡職中、粵華、聖五、聖公會等非主流排球學校的學生,基本上從頭開始。「因我們基本功不好,我們練習要從頭開始,不似人家會有戰術,起步亦慢了。個人打排球在乙2贏過冠軍,打到入決賽已感到似發夢,現在心情更是形容不了,當日甚至家人都有反對我打排球,但現在堅持到,可以證明給他們知。」

女子組冠軍培正


勝利讓培正球員喜出望外



張嘉俊手執兩支女子組精兵

另一邊廂,女子組同樣要以三局決勝,但她們共同的教練張嘉俊考慮的略有不同。「我們不是職業隊,今次紅藍輸了,對紅藍是個很好的契機,別以為她們可以贏硬,今次輸,起碼有教訓和機會令她們檢討。本身想在下次聯賽調動陣容,但現在可能一、兩年都保持這個陣容,其實兩隊都打得幾好,特別培正有了自由人和二傳,增強了實力。」


教練張嘉俊(後排左一)安排紅藍作為衝冠隊  伍

 「我會安排紅藍是衝冠軍,培正是梯隊為主,否則很多球員沒有機會上陣。有些年紀大的球員,我會從紅藍調到培正,要早一點更替,現在隊中最大的是安盈,也不過是96的,球隊不早一點更替,便難以保持水平,紅藍是最強的隊伍,壯年的一批,中青年為主;培正是作為培養的梯隊,以老帶新,介乎80後與2000後皆有。現在其他隊伍與她們仍有距離和難處,我們優勢在場地,再者我們梯隊不是今時今日才開始,從乙21開始,我已想像將來怎樣?」張嘉俊坦言很多球隊會有幾個好成績的球員,但一走一兩個便不能延續。



李倩君與球隊經歷高低起伏

新老結合打得精彩

培正的李倩君和梁子睿,「一老一少」積極搶分,隊長李倩君表示:「這次贏主要是發揮到水準,聯賽時我們發揮好差,大約只有一半的實力,今次是正常發揮。」陳佩瑜和麥潔欣從紅藍調到培正,劉睿婷亦剛從外國回流。


李京勵()在澳門已可謂獨當一面

梁子睿前途無限

李倩君有經驗和技術,起掌舵作用。

「多一些高人分散攻擊力好好多,第一局狀態麻麻,但第二局集中了大家不同。閃電賽這樣賽期短集中會好些,對在職人士來講,幾個星期亦可以集中安排練習,比之前拖得較長的賽程好多了。」梁子睿亦表示隊員在心理上會覺得比紅藍差一些,一開始採保守的攻勢,但後來大家發現其實可以主動出擊的。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