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籃球 大夢想 多元化培訓籃球小娃娃

   曾經成為NBA職業選手的籃球明星姚明,退役後積極推廣「小籃球計劃」,他說過:「小籃球大夢想,也許某一天,你未必成為一個專業的籃球運動員,但是我相信籃球一定會陪伴你們度過一個非常美好的童年……」這項推廣不到十年,但實在為「小籃球」帶來規範,澳門籃球總會亦開展他的「小籃球計劃」,與此同時,坊間近年亦有不同模式的籃球班,按不同方向理念而生。

胡松輝要按部就班,推廣小籃球。

籃總喜見百花齊放

    澳門籃球總會理事長胡松輝表示:「這樣發展也很健康,你做到商業化,找到商業贊助亦找到人配合,對籃球發展可以說是無孔不入,大家要靈活找到「路數」開班,才能各適其式。」

    籃總的做法,是打算從教練班開始。他們本月底開個兩天班,消息一出,50個名額迅速爆滿, 胡松輝表示課程是總會用自身的資源開辦,亦有酌量收報名費,四名講師分別從北京和廣州到來,課程內容更包括教練、裁判及營銷推廣的部份;此外更會安排二、三十小朋友讓他們實習。


胡松輝早前在內地參觀小籃球賽事

規範籃球基礎教育

他指出計劃中澳門的小籃球發展將與大陸銜接,是從6歲起一直到14歲,未來籃總都會循這個方向發展。「澳門學界籃球從D組開始,即10-11歲的年齡層,學校入面籃球一般在體育堂學到,又或是課餘活動班,與現在小籃球控制運動員技術有序地提升,流程和頻律有分別。」胡松輝指籃總的方向不光是令小朋友有興趣,更多的是要在技術上提升。「我們都想有教師在校內推廣,亦打算向沒有這種教練的學校推荐這些教練員。工具方面籃總會協助,過去與很多學校商討了多年,但沒有技術基礎標準,便難以推廣,將來有這個國內統一的技術模式,對評核運動員級數可以統一進行。」

7第一期訓練營迅即額滿

籃球豆丁班無心插柳

談到坊間的籃球班,婦女體育總會在2015年首度開辦的“籃球豆丁班”可謂甚具代表性。婦女體育總會理事長吳嘉婷表示當日辦籃球班屬於無心插柳。「本身我們的方向主要是關顧婦女,然而她們反映指要照顧小孩,自己沒有時間做運動,從而觸發到我們想辦兒童班,從而釋放婦女有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一開始她們在渡般街禮堂辦一個很小規模的籃球興趣班,後來愈來愈受歡迎,從20人開始,現在發展到40人一班,有七個班組,分別在周六、日上課。


吳嘉婷開班原意為助母親們可以「開小差」

抽籤名額供不應求

「由小規模到借用濠江中學的戶外場,直到婦聯學校有個理想場館,目前安排3-6歲一個班組,6-10歲、11-14歲又各有班組,14歲以上有條件就跟青年男子隊練,否則條件不足仍可以跟女子隊練。」

吳嘉婷()間中亦客串豆丁班

目前部份班組是長期參與,亦有些要抽籤參加,平均約80元一堂左右,師資以本地球員及教練為主。「我們選教練以愛心先行,技術反而次要,小朋友年紀小,最重要有耐心,不怕他們麻煩的教練比較好。我們教的班組與外面不同,可能以培養他們有正確觀念和態度為主,像讓他們有合作精神,獨立自由等。」

    婦聯今年更新開了1114歲青苗班,學習球例、戰略和技術,學員亦具有條件參與學界賽事,變相為澳門籃球界輸送苗子。

婦聯已開始有序地建立銜接的梯隊

邊教邊學  興趣為重

除了以公司模式,在澳門亦有一批投身不同民辦課程教學工作的教練員,像林嘉盛亦有在新橋坊會和婦聯籃球班教練。本身喜歡打籃球的他,表示當初因為喜歡小朋友又喜歡籃球,機緣巧合之下有些學校或機構想開籃球興趣班,便找他幫手,漸漸他便幾近全職教小朋友打籃球。

    

「傳承」可能是年青籃球員對澳門籃球界的一份使命感

由於澳門沒有專門針對教小朋友的教練課程,林嘉盛一開始都是以學習的形式,從澳門籃總的籃球班中跟教練學習,後來慢慢掌握了以後再參與一些籃球興趣班的建設,帶動小朋友以遊戲的方式了解和學習籃球。暫時他會以興趣班形式為主,以遊戲方式培養小朋友對籃球的興趣。在他得悉澳門籃總亦都開始着手發展小籃球教練培訓,他表示希望未來有助澳門籃球組織小籃球梯隊。

新橋坊會的籃球班向來深受歡迎

品牌效應  不忘初心

NIKE SPORTS CAMPS MACAU運營部總監陳志堅,本身亦是澳門的籃球運動員,他所屬的機構早在2014年在澳開辦小朋友籃球營,最初是同香港籃球訓練機構合作在澳開設訓練營,直至2019才簽入Nike Basketball camps品牌。

以訓練營模式吸納年青人參與籃球運動

「其實早在五、六年前國內已開始推行體育運動,培育人才,當時澳門籃球培訓絕大部份都由十二歲開始,為提升本地籃球發展及培訓,我們致力尋找其他地區訓練營合作開辦312歲的籃球訓練班,這是我們發展小朋友籃球教育的初心。」

品牌協助下,亦有不同規格的另一類籃球班。

他坦言在發展當中,最大的難題相信是場地,絕大部份從事籃球教育工作者或機構一定會遇到相關的困難,其次是設備和訓練系統都比鄰地區次一等。不過長遠來說,籃球教育可以提升小朋友身體綜合發展,幫助全腦開發,加強合作性、溝通能力、 自信和判斷能力等,再者在澳門現有及長遠發展下,當然希望可以發掘下一代籃球人才和提高本地籃球水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