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事務委員會2020年第三次全體會議

青年事務委員會2020年第三次全體會議於924日在教育暨青年局一樓仲尼堂舉行。會議由青年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教青局局長老柏生主持。

老柏生首先頒發“2019年度青年獎項”,今年共頒發“青年活動獎”及“公民教育獎”兩個獎項。“青年活動獎”由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鮑思高青年服務網絡及澳門婦聯青年協會獲得,而“公民教育獎”則由澳門婦聯青年協會、澳門青年志願者協會及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獲得。

是次會議的議程包括介紹支援青年就業的相關工作、簡介“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資訊平台”及其優化工作及其他事項。首先由勞工事務局職務主管黃少君介紹支援青年就業的相關工作。特區政府高度關注青年的就業情況,為讓應屆大學畢業生能獲取職場工作經驗,提升其職場競爭力和就業機會,勞工事務局於6月中旬推出“疫境自強‧職出前程”職場體驗計劃,參加者可選擇在7月或8月進行為期3個月的實習,並可獲發實習津貼;勞工局更聯同青年社團於8 月下旬合辦了“青年就業博覽會二00”,為青年提供多元就業支援及逾3,000個職位空缺,協助青年尋找未來發展機遇,順利投入職場,有關活動逾4200人次入場。

隨後,由青年結社培訓暨輔導處處長張子軒簡介“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資訊平台”及其優化工作。為讓澳門青年更全面和深入地了解粵港澳大灣區,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教青局建構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資訊平台”,已於20191226日正式開通,提供眾多大灣區資訊,包括交流、培訓、論壇及創業等。在現有的基礎上,已為資訊平台開設Facebook專頁(細說灣區)及Instagram專頁(Bay Chit Chat),並將開設WeChat公眾號(Bay Chit Chat),從而增強與青年的互動,讓更多青年可接觸到相關資訊,並透過短片、圖文包等,生活化地向青年分享灣區生活、就業、創業及重要政策等資訊,進一步推動青年了解灣區、融入灣區。

出席是次會議的委員有劉運嫦、劉楚遠、陳元童、許華寶、龔志明、陳旭偉、陳志揚、張學森、葉朝輝、余昇、鄧文基、鄧芷君、蔡思偉、黃嘉寧、何漢輝、陳國強、溫思健、葉鑑波、趙珠青、蔡文政、陳志峰、夏俊英、梁偉業、劉展瑞、梁俊傑、陳冰冰、崔天立、區志權及黃啟亮。

頒發“2019年度青年獎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