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舞蹈 發展二十載 力爭殊榮 望各界肯定

    澳門體育舞蹈總會自從2000年成立以來,至今二十周年亦略見小成,同時亦得到特區政府的支援,讓他們成為首批進駐集訓中心的體育項目,加強訓練,有望為澳門再爭殊榮。回顧過去,一步一腳印發展得來不易。體育舞蹈總會理事長霍志釗表示,「自2017年亞室武運上,體育舞蹈得獎後我們更獲市民認識,家長亦向我們詢問有關培訓事宜,這個項目最重要是家長認同,否則學生們連功課都應付不來,更不可能來參加訓練。慶幸我們得到家長接受和理解。」霍志釗表示亦有跟運動員講,最重要取得成績,政府會給予認同,之後家長和青少年都對這個項目有興趣。

體育舞蹈總會理事長霍志釗多有與選手接觸,多加鼓勵。

學生軍由零開始

    回顧以前在澳門做推廣,甚至由會長親自出馬亦難以說服各學校。然而發展至今,有十多家學校擁有體育舞蹈隊伍,本來今年有打算辦校際賽,可惜受到疫情影響,本地賽事以及十二月重頭戲 ─《歌舞星輝耀濠江》亦受影響。霍志釗說:「做了二十年,政府本來想我們改變個模式,變成一個賽事,而非單純表演,但今年的整個計劃都不能成事。」

  幸好今年仍有三十多班暑期活動課程,活動亦愈來愈受歡迎,發展至今亦有兩名精英運動員,以及一個完善的梯隊。

去年澳門派選手外出參賽,超過三十次。

每年的重頭節目《歌舞星輝耀濠江》今年大受疫情影響

體育舞蹈愈來愈受到市民認識和接受

澳門不乏人材

「澳門市場細,職業運動員很難生存。澳門教育主要仍在正規教育上,如學業成績欠佳則難以得到家長支持。」不過霍志釗坦言:「澳門一直都有人材的!」澳門有些選手外出升學,甚至可以代表到其他地區參賽,這些都是澳門培養出來,在亞洲區甚至外國亦可做出相當成績。

體育舞蹈代表隊多為青年,從外型到氣質皆不俗。

過去不少人會較保守,對多有肢體接獨的體育舞蹈抱有抗擴拒心態。

目前澳門體育舞蹈梯隊中的代表隊有三十人,集訓隊有四十多人,當中又分為A及B隊,從十歲左右開始,由三名經政府認可的半職教練主理,基本集訓中心年中無休,三名主教練及一名助教每日督促指導。

謝天朗實力不差,苦於多次更換拍檔。

體育舞蹈需要的技巧和體能絕對不小

本地教練  以身作則 余美菊讓學生眼光更遠大

教練當中,余美菊名字大家相信不會陌生,她過去也是澳門的頂級運動員,2017年退役後,余美菊考獲世界總會的高級教練證書,目前負責整個代表隊訓練。工餘時間,她除了要主理訓練外,亦要跟精英們一起操體能。

             余美菊為工作,轉當教練繼續貢獻給心愛的項目。

余美菊坦言自投身社會工作便沒有時間做運動員,現在不用比賽相比下較輕鬆,亦多得有助教幫手。作為女子運動員出身,所以在學教師課程時便要學男、女的舞步。「女教練教男選手時,需要感受他應如何帶領女拍檔,拍子是一定的,做出的動作要配合到音樂。」

當了幾年教練,更能理解一些動作及知識層面,「以前一時未有想清楚,現在會將自己所知告訴年青一代以及將經驗給他們。現在的小朋友領悟力更強,眼界會更廣,自己會看跳舞片段,從中學習。」尤其現在年紀很輕便開始跳舞,起步會早。對比自己那一代選手,余美菊認為現在小朋友多渠道接觸新的知識,「以前很多要老師教,現在可以在網上便看到,提升到更快。」


余美菊不時要落場指導選手,圖中男選手為謝天朗。

他們在網上看到的,本身有基本步法,很容易便會知如何去做,當然好與壞就看如何學習和演繹。余美菊解釋現在舞蹈有點似花式溜冰,分五個方面評分,包括音樂節奏,二人的默契、編舞的編排、靈活性和音樂性。「再者看身體素質,都會有計分。很多年輕選手有能力去到亞洲前列,但澳門環境需要花更多時間練習,多參與賽事,要見識多,譔更多裁判會認識才能有所突破。」


談嘉斌和黃詠琳力爭明年亞室武運再有佳績


精益求精 談嘉斌 / 黃詠琳集中火力待明年

目前兩名精選手 談嘉斌和黃詠琳,已做了三年精英,將會進入第四年。他們表示疫情下,今年主要藉這個機會去調整狀態,從首兩年不斷參加賽事,令身體透支,跟總會領導開會後,給他們很好的意見,調整自己狀態,以及選一些大賽及對自己有幫助的賽事才去參加。

談嘉斌和黃詠琳表示外隊多有羨慕澳門的新場地

訓練計劃有成效

談嘉斌表示目前能保持狀態,加上場地有健身設備,讓他的體能更佳。「在深蹲上可以做得更多,每周會專門做,三個月前蹲40kg,現在蹲到100kg,幾乎有三倍。」另外飲食和作息均有適當調整,體育局安排營養師給他們的意見。談嘉斌說:「我身型細粒,節奏快的舞會好些,專項是標準舞當中節奏快的舞,能量上更強些,像快步舞我的表現會最好。」黃詠琳在這幾個月亦會接受地獄式訓練,加上又注意飲食,補充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二人最大目標是明年五月泰國亞室武運,但疫情反覆,可能要到年底才有新的消息。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