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運動復甦頭炮 殘疾人運動日傳達正面訊息

   隨著本澳疫情漸受控制,體育局早前公佈了下半年一系列大眾體育活動,以推廣全民運動健體的生活模式,活動滿足不同年齡、性別及階層市民的運動需求。“2020全澳殘疾人士運動日”成為了繼澳門國際龍舟賽後,體育局於疫情發展以來首個舉辦的大眾體育活動,吸引約一千人次參與。局長潘永權望活動能為社會帶來傷健共融的正面訊息及鼓勵大眾多做運動,局方未來將通過更多渠道向市民發佈體育活動及健康運動訊息。

潘永權望活動為社會注入正能量

十二運動攤位

    由體育局主辦,中國澳門殘疾人奥委會暨傷殘人士文娛暨體育總會、澳門特殊奧運會及澳門聾人體育會協辦的“2020全澳殘疾人士運動日”於上周日假奧林匹克體育中心舉行。運動日設有乒乓球及羽毛球體驗活動、九項康體活動以及三個體測體驗攤位,讓殘疾人士以及廣大市民一同分享運動樂趣,藉著運動支持和鼓勵殘疾人士多作體育鍛煉,保持身心健康。同時,亦為殘疾人士與健全人士創造良好交流平台,加強社會大眾對殘疾人士的關注和了解,拉近彼此距離,帶動殘疾人士融入社會,更好地宣揚“終身體育、傷健共融”的訊息。

活動設乒球羽球體驗

參與者挑戰一杆入洞

  “百發百中”飛鏢遊戲具挑戰性


 投籃遊戲

向社會釋正能量

    體育局局長潘永權表示自疫情發展以來,市民大眾都期盼疫情早日受控,社會能舉辦更多具正能量的康體運動,今年全澳殘疾人士運動日正正是疫情發展以來首個大眾體育活動,期望活動能釋出正面訊息,讓大眾多關注殘疾人士的社會參與及傷健共融議題,同時為社會注入運動氛圍,體育局於七月還將舉辦“大眾康體嘉年華”及“體能挑戰暨運動健身體驗日”,涉及不同年齡層居民,潘永權冀市民都能踴躍參與,享受運動樂趣。

工作人員悉心指導

 

 “趣味保齡球”玩味十足

 輪椅障礙賽

新媒體加強宣傳

    對於本澳體壇復甦情況,潘永權表示近兩個月來與不同體育總會商討復辦賽事的條件,部分總會已著手部署復賽工作,包括鐵人三項、網球、乒乓球、羽毛球賽事等將陸續舉行,各項賽事將於特區政府防疫指引下有序進行。另外,體育局亦開通了“澳門大眾體育動向”Facebook專頁,冀利用新媒體的力量加強宣傳力度,讓市民更快捷、便利接收到更多康體活動及健康訊息。

戶外設有田徑項目體驗

參與者享受久違運動氛圍

    “2020全澳殘疾人士運動日”設有運動體驗、各式趣味運動攤位以及體測體驗區域,為參與者帶來不同運動體驗。帶同家人參與活動的李先生對於體育局發佈一系列大眾康體運動資訊感到期待,希望疫情進一步受控過後社會能舉辦更多特殊人士的群體活動,協助他們提高自理能力、融入社會;伍小姐同樣享受這場久違了的大型體育活動,期望未來能加入更多有趣的輪椅運動項目,讓殘疾人士盡情享受運動鍛鍊的氣氛。

 李先生(右)與家人在陽光下盡情運動

群體活動助融入

    李先生與家人參與了現場各式各樣的運動攤位及戶外田徑體驗,他坦言上半年受疫情影響,大部分時間處於家中,這次正好為身體“充電”:“疫情期間都是在家中跳跳繩,做些像掌上壓的簡單運動,可能是運動量減少了,感覺體質也沒以往強壯,這次殘疾人士運動日正好能讓大家好好運動一下。”隨著疫情逐漸受控,李先生期望社會能多為特殊人士舉辦群體活動:“通過集體活動以及住宿體驗,能加強特殊人士的自理能力,對他們融入社會更具幫助。”

 伍小姐進行現場體測

期待輪椅項目

    每年都參與殘疾人士運動會的伍小姐今年再次捧場,感受久違的大型體育活動氣氛:“上半年都沒怎樣走到街上,現在疫情好轉了,自然想多做一些運動。今年的氣氛跟以往一樣好,也設有體測區讓大家關注身體情況。”對於各式康體內容,伍小姐都投入其中,期待往後能加入更多輪椅相關活動:“去年有個輪椅八字的遊戲很受殘疾人士歡迎,但今年就未見這項活動,希望往後也會加入更多操控輪椅的康體遊戲,大家互相比賽也好、合作也好,都能愉快參與。”

 林愛敏享受大型體育活動的樂趣

林愛敏:積極裝備 放眼殘奧

    近兩年先後於亞洲及全國殘疾人運動會站上三甲台階的殘疾乒乓球運動員林愛敏雖受疫情影響未能依總會原定計劃赴江門集訓,但留澳保持訓練的愛敏從基本功做起,積極裝備自己,繼續以爭取東京殘奧運的“入場券”為目標。

體會澳門人情

    自疫情發展以來,澳門終於在七月迎來居民期盼已久的大型康體活動,“技癢”的林愛敏自然沒放過參與全澳殘疾人士運動日的機會,參與了乒乓球賽體驗及下午不同類型的康體攤位。林愛敏很高興能再次融入到大型活動的運動氛圍當中,疫情間她亦體會到澳門市民對傷疾人士的關愛:“因疫情緣故,很久沒參與過大型的活動,很開心能再次享受乒乓球賽的感覺。疫情期間體會到澳門人對傷健共融的理解及關注,像傷疾人士要走樓級或跌倒的情況,總會有熱心人士前來幫忙。”

專注基礎訓練

    今年本為“奧運年”,爭取打入東京殘奧運的林愛敏原定將於上半年參與國際乒聯的世界賽以及赴江門跟隨專業隊伍進行集訓,無奈各項計劃均受疫情影響取消或延期,留澳訓練的林愛敏把目光轉移到基本功的強化上,強調會積極裝備自己:“目前比賽情況還未明朗,所幸澳門一直有場地保持訓練,現在會專注於基本功的加強,不斷改進打球的手法,沒能出外集訓雖限制了訓練內容的多樣性,但我會嘗試以專注度去彌補這一點。”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