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放飛自由! 歐陽善盈的理想追求

    歐陽善盈是澳門第一代藝術游泳(花泳)成員、長年以來以大師姐身份帶領藝泳隊四出參賽,成為澳門藝泳界標誌性人物。自兩年前完成“四屆亞運”目標退役後,歐陽進入了人生另一個探索期,在泳總藝術游泳部部長、教育博士生、大學研究助理等角色中找到了新的平衡點,秉持著“做好當下、放飛自由”的格言,即使生活步調改變了,身份轉換了,歐陽善盈仍是那個默默追求突破的“水中仙子”,精益求精、積極求變的態度始終不變。

 歐陽善盈迎來退役後的新挑戰

退役意味新開始

    2018年印尼雅加達亞運會過後,超額完成“四屆亞運”目標的歐陽善盈正式從運動員舞台謝幕,步入教育博士生的生活,其時澳門藝泳隊教練王瑞華暫別教練之職,泳總曾邀請對澳門藝泳感情深厚的歐陽善盈接掌帥印,但抱有滿腔想法的歐陽婉拒了這次邀請:“對我來說,退役意味著人生另一個階段將要起飛,若果這個時候接任教練的話,感覺自己很難再離開這個崗位了,即使十年後再有新的想法,也不知道能否實現,也許未來我還會考慮教練這條路,但現在我要慎重思考自己想要怎樣的生活。”


 歐陽善盈以藝術游泳部部長身份協助辦賽

三領域漸取平衡

    接下來的一年,歐陽善盈在大學有了新的研究工作,同時接任了藝術游泳部部長之職,在生活中找到了新的平衡點:“畢竟退役後我一整年都全神貫注的準備著聖若瑟大學的博士論文,到去年剛開始接手澳門大學的研究工作時,生活一度出現失衡,很難去兼顧好工作、博士及藝泳三方面,後來一段時間想通了,決定每周找一天全日閉關,專注於博士學習,其餘時間投放到工作及藝泳上,慢慢找回了平衡。”

歐陽善盈於聖若瑟大學修讀博士

學術領域助體壇

    過去曾於藝泳選手、體育記者、活動司儀等不同崗位間尋尋覓覓,歐陽善盈總是希望能走上自己鍾愛的生活模式,在享有生活空間之餘不斷追求身體及心靈的突破,如今在新角色的碰撞、磨合之下,她儼然走上了一條正確道路:“完成體育教育的碩士課程後,我就不斷去想自己想做什麼,過去做得最投入的是體育記者,但覺得差不多走上瓶頸,倒不如試試在學術領域努力,這條路不再是被動的受工作環境安排,而是主動的以第一身發聲,況且我整個學術背景都是教育範疇,目前論文研究方向也專注於體育教育,這也是幫助澳門體壇發展的一個方向。”

 歐陽善盈迎來退役後的新挑戰

跳出泳池學網球

    儘管已脫離運動員的行列,但歐陽善盈終究受不了自己的運動能力原地踏步,為了追求身體上的突破,她又重新拾起久違的網球拍,每周進行兩次訓練:“投入到運動訓練之中,身體會有所進步,心理也會更具信心,所以我現在重新開始去練習網球,也會學習瑜伽及保持游泳,退役後我的字典不再追求勝利,而是享受運動的氛圍,像目前我已練好了網球的正手擊球,開始訓練反手,這是一種換項的突破,也重拾起運動員時期追求進步的執著。”

 退役後的歐陽重返網球場訓練

一場疫情讓歐陽走出思維死胡同

走出思維死胡同

    既要努力工作,亦要享受生活,是歐陽善盈所追求的理想生活模式,在博士生、研究助理、藝泳部部長三方面共同發展下,要實現這種追求並不容易,但一場疫情讓歐陽善盈走出了思維上的死胡同:“我曾經想過,每日放工放學就回到游泳池的生活是否已經受夠了,但疫情間由於各項工作的停頓,讓我想通了很多,即使自己作出再長遠的規劃,現實情況總會讓你趕不上變化。既然藝泳是自己鍾愛的東西,就不要左思右想,能幫幾多就幫幾多。泳館恢復訓練後,我在王(瑞華)教練未及回澳前暫代教練之職,也會去構想在疫情過後如何開辦藝泳體驗班吸納學生。”

2 “做好當下,放飛自由”是歐陽善盈的格言


 歐陽善盈與回澳執教藝泳隊的王瑞華合影

下一站放飛自由

    曾經在不同角色間尋覓,也曾經構想生活宏圖,經歷著不同領域的磨練及挑戰,讓歐陽善盈找到一直追尋的人生方向,也定下屬於自己的生活格言—“做好當下,放飛自由”。“我現在會去計劃的,都是事情的下一步發展,去做好博士論文、工作上發表研究文章、藝泳上構思宣傳,能夠做好當下之事,隨心所欲地為鍾愛之事努力,就已經了無遺憾。”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