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好者齊心調研建議獲回應 排球自由波地不日出台

作為三大球之一的排球,在澳門嚴重缺乏場地,尤其是自由波地,令普羅大眾難以接觸,甚至持續養成興趣和習慣。澳門一眾排球愛好者經過一個多月的磋商、民意問卷調查及撰寫建議書的整合後,向政府相關部門反映表達,並得到接見接納,預計首個場地能在一、兩月內完成改造,讓排球愛好者能享用自由波地,今後也會因應需求在未來更新自由波地時兼容排球場地配套,讓更多不同運動愛好者享受自由波地的運動樂趣。

排球界有心人左起,葉嘉俊、鍾詠詩、葉貴華及魏展希

疫情期間號召做點事

排球愛好者代表葉嘉俊、魏展希、葉貴華及鍾詠詩等有心人,在疫情期間迅速起動,聯署、調查及就排球自由波地做了建議書申請更改場地建議,想不到會得到市政署所接納。回到最初,葉嘉俊(BARRY)本著對排球的熱愛,曾立志要為自己所鍾愛的體育項目做一點事。「當我決定要做點事前,在想為何排球發展會不濟?我覺得主要是環境問題影響。」

BARRY向這方面入手,以體育會名義號召大家一起,為自由波地做一個聯署爭取,推出來大家都留意到。「在疫症期間,若我們甚麼都不做,加上疫症影響至少會丟空半年,更影響排球發展,或會漸漸離開排球圈,所以想找一件事來凝聚大家。最初希望他們可以在新規劃的地段批出地方做排球自由波地,接觸市政署後得出現在的結果,分別在黑沙環公園及松山足球場旁的地方改造場地。」

8 不同水平的排球愛好者,其實都應該有場地可以一展身手。

民意反映有需求

WILL魏展希從中段開始幫手,他表示在疫情期間可見到各式場地完全不缺,但排球場真的沒有,而澳門給排球的私人場地更是難求,像大學或中學於疫情時期都不外借。「那怕我們想去搓波,亦只有去公園或松山,這情況變相令更多人意識到,是否要爭取一個屬於澳門排球人的自由波地,我覺得我們比較重要的是要看大家反應如何,若大家都不著重的話,肯定爭取不到。我們在網上聯署做了四百多個,問卷調查則有五百多份,反應顯示我們都應該爭取下去。」

既是球證亦是教練的MICHAEL葉貴華,站在公眾立場,從問卷的數據中分析出有九成以上問卷回覆都希望會有排球自由波地的出現,地區性方面,顯著在筷子基、黑沙環和台山等地區,可能與居住密集度有關。在他們製作建議書的過程中,發掘出澳門好幾個「土炮」排球場,可見真的有市場。

香港的街頭排球場

土炮球場見縫插針

MICHAEL表示:「以我接觸到的戶外自由波地,以前是塔石場,其實當時兩個場主要作用是打籃球的,排球比賽時就掛起個網。」現在青洲、台山或保利達等地有都有人會自創「土炮場」,鴨涌河本來是回力球場,但因為回力球式微,有人在那打羽毛球,之後再有人在那裡也畫了個場地。「大多數最多掛個網來打,地線都沒有,地上的安全系數就更少。」


污水處理廠後公園的土炮排球場


嚴格來講在塔石廣場、公園或松山的空地,排除地面的安全問題,若不影響其他人的話,都可以打,在公園打的話技術不夠可能會傷及途人,松山亦有可能很多球會丟落山。近年政府整個規劃上,不少新建設中均沒有加入排球場。

中葡職中地面層的地磚公眾排球場,下雨或潮濕天氣容易跣低。

  至於黑沙海灘的沙灘排球場,開放式但沒有管理,用之前要篩好幾個小時的沙,網也是自己帶去的。MICHAEL表示原來沙灘排球場有用公園的綠色軟墊圍邊,然而反而令人會受傷,現在具體只有四支柱在。部份學校有兼具排球功能的場地,私人會所沒有。「撇開硬地場,金光大道上有酒店泳池旁有個正規的灘排球場,但要顧客才可以用。」

他強調今次向市政署申請的自由波地,希望讓不論水平高低,初學者又或一家大小,有機會可以開個網讓小朋友試下。未來如這些正規場仍是供不應求的話,土炮場仍會出現,到時才會明白場地需求大於現實,唯有自己發掘土炮場。


黑沙環公園的鐵籠場地,為改動一下便可以變成排球自由波地

推廣發展怎樣走?排球人口期望走大眾路線

今次的建議中亦有提及澳門的排球人口,一般都主要從學校開始,再者會從家庭和球會做起,當中仍以學生為主,學校有沒有排球隊這個因素很重要。學校內基本上是綜合場地,會有排球線,但教練卻不是每間學校都有,當中多數是兼項老師。MICHAEL指出,澳門大約有兩成學校有「會」教排球老師 (專業教練),可惜學界賽並不是很多學校會派隊參加。

群眾基礎抑或明令發展

他提到:「首先要明白排球人口從五、六年前正在萎縮中,少場地、亦少了賽事和交流,看不到成果便令人轉項,所以這項目不被重視亦不是一時三刻的事。」

要發展排球,有人像BARRY會覺得應要由下而上發展,先要有人會聚集,才會有發展。BARRY表示:「會有人教這些人,讓他們更多人會主動去發展。所以要有公眾場地讓更多人看到,遍地開花,市民才會談論。」

至於WILL則覺得發展要相輔相承的,像排球教練有人有資格,亦未必間間學校都會請排球老師去執教,反而需要政府去呼籲和支持,無論有多興盛,沒有排球教練便沒有持續發展。「以我所知當私校他們如無心辦排球隊,便不會特意邀請排球老師入校,學校總需要有個誘因才開展排球,或者開興趣班亦可以的。政府以及民間要共同推廣,由上而下以政府落實發展,政府是否可以主動建議學校發展排球呢?」他有感持續發展的話,與外地競爭需要有個梯隊,若從底層做起便似娛樂性質為主。

有心人連結集思廣益

排球員鍾詠詩(Stella),亦有幫手做這項申請的。認為他們說法都有道理,若看到多人參與,政府才有可能投放更多。之後可以更專業一點,向梯隊發展。「有心組織發展的人是有的,但不知如何在澳門持續發展。今次是個契機,讓有心人連結起來。」

MICHAEL愛講數據,他娓娓道出內地政府如何推廣汽排球,幾年間可以突破千萬,這是從上而下的發展便事半功倍的好例子。他認為若有場地提供給公眾,以及開些大眾班,像推廣游泳、空手道等,「如我們在學校上了排球課,但未入到校隊或梯隊,這班人便不知何去何從。如政府有開公眾班,以及排球興趣班,餘下那些排球人口就有機會打的。整件事政府如可以讓公眾參與更多,像籃球在自由波地很多從小朋友到伯伯,我們的原意這樣會令到個畫面好些?不是全隊出來才是排球人口?

推廣給大眾同樂

當然他亦明白,排球的技巧技術比較細,對推廣亦有影響,但仍希望有空間給大家自己玩。「暑期活動其實都有不同的階段,幾年前澳門有開排球教練班,現在有能力教的人不少,總會、政府主力在培訓代表隊。我反而想讓排球不是為了拔尖子,而是讓大家開心,與眾同樂。」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