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青年全人發展 鼓勵學生關注社會事務  “校園記者計劃”致力為青年學生構建平台

由教育暨青年局、澳門新聞工作者協會及澳門體育記者協會,聯合舉辦的“校園記者計劃”,一直致力為本地學生建立平台,讓同學們學習和嘗試平面傳媒及多媒體創作。不過,今年因疫情關係,未有機會令同學一展所長,將所學知識轉化為作品,唯有回顧一下學習過程,讓大家溫故知新。

 近百名高中生參加今年的課程

透過傳授知識 提升青年社會關注度

為配合《澳門青年政策》中,有關推動青年社會參與的政策方向,鼓勵學生多關注及參與社會事務。2019/2020學年“校園記者計劃”繼續舉行,活動期望透過有經驗的新聞工作者,面授與新聞相關的知識,讓學生親身參與採訪工作,提升他們對社會的關注度。計劃同時培育青年的全人發展,為同學們提供多元化渠道,展現才華。


 開課前學員先來一個相互認識的破冰行動

今年活動吸引近百學生參與

今年活動吸引本澳十九間學校,約九十多名學生參與。同學們透過十四節課時,分別學習組織制作新聞專輯的流程、新聞學概論、報刊或影視間不同的新聞採訪、寫作方法。除了理論課程外,當中亦不乏“動腦又動手”的項目,包括籌備影視、報刊專輯制作、新聞攝影技巧、新聞錄影技巧、新聞編輯及排版等。

 導師向學員介紹新聞學

資深攝記教導學員作採訪拍攝

 導師向學員教授制作電視特輯

 學員學習報刊編輯工作

親身感受媒體工作環境

單是在課堂上課,並非記者原意,有機會在外採訪新聞,用相機、錄影機見證重要時刻才更符合現實的記者需求。有見及此,計劃亦安排學生參觀澳門日報、蓮花衛視,以及澳廣視等傳媒機構,讓同學們親身感受本澳媒體的工作環境。

 參觀澳門日報


 學員參觀澳廣視


 參觀澳廣視新聞錄影室

完成學習 “一手一腳”作專輯

而按照往年的活動安排,同學們在完成學習之後,將會分為報刊組或影視組,按專輯主題進行比賽。各隊會以小組形式“一手一腳”,從零到有去規劃、採訪、分工合作結集成作品向評判匯報。綜合主題內容、寫作能力、創作理念及創意思考等不同環節的評分,並決出優勝隊伍。獲獎的學生更有機會前往內地,參訪著名的傳媒機構和新聞學府,加深對不同傳媒機構運作方式認識,並了解未來的升學需求。

一眾學員參觀蓮花衛視

 蓮花衛視導演教授導播工作

 學員在蓮花衛視學習影視制作

惜遇疫情 亦不枉此行

今年原定的專輯主題是“新時代,新機遇”,可惜因應疫情緣故,同學們制作專輯及評審頒獎環節被逼取消。雖然如此,但如果活動過程中能夠讓學生們認識新聞工作的概要,開啟他們對採訪、拍攝和寫作的興趣,亦是不枉此行。或者在未來,這班記者“新丁”將會成為本地傳媒行業的中流底柱。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