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籃革新共組教練團  傳承文化建立梯隊開拓發展路

    繼去年澳門男子籃球隊破天荒,在年復一年的港澳籃球埠際賽中,等待過了半個世紀才迎來首場勝利,對於籃球總會的下一項任務,可能除了是男子籃球要繼續努力之餘,女子籃球隊亦是時候來一場改革。澳門籃球總會理事長胡松輝笑說自從一年前澳門女籃教練黃康旭「遠嫁」後,擢升謝友當上教練,如今終於物色到陳健邦及林建安兩名在女籃教學上富有經驗的教練聯手,共同打造女籃梯隊,為未來漫長的發展之路做好準備。

籃球總會理事長胡松輝指照顧女籃隊員須得全方位

女籃球員生涯短 一遇拍拖便失

    胡松輝指出,女子成年組自去年港澳埠際賽後,目前大約有八成隊員留隊:「球員現在開始工作,對訓練多少有影響。一般最理想階段是大學,她們出來練習較齊人。」相對而言,胡松輝笑指男籃球員運動生涯較長。「在我的感覺是這樣,女子球員幾乎一拍拖便會失踪,也不知何故會這樣。加上女子球員可能又含蓄,她們一向與校友一同夾波,較難適應新的團體組合。」

現在澳門女籃亦以澳門蛋作為基地

全方位教導女子隊

有教女子隊經驗的胡松輝表示,照顧女子隊要全方位。「拍拖太多又要閙,唔拍拖又怕她們冇心機。」他對新的團隊希望能鞏固基層,在基本功上重新訓練。「澳門女子隊身裁不高,那怕在澳門隊算得上高妹的,外出比賽都變了“矮妹”,所以有時我們訓練女子,那怕在澳門當中鋒,外出只可以打小前鋒,所以她們在外的技術上很吃虧,現在無論她們是高是矮,都希望從技術上做到最好,因為身型發展難料,若到其他地方升學便難以繼續。」

澳門女籃要爭取機會重新向國際籃聯賽事出發

基本功要穩紮

他更提到希望基本功紮實,具備準靈巧三大要素,體能有提升以及有團隊精神,於是組織三名教練,帶領12-18人的女子隊伍。

現在籃球基地搬到澳門蛋,會參考男子隊的組織架構組成。女子隊選材從基層入手,接應小學生籃球隊而上。胡松輝指在疫情過後將辦選材活動。預計每個年齡層最好一年辦兩次選材,主要看球員成長狀況、鬥心以及家長的意願。

左右手運球是基本條件

往昔「小籃球訓練班」

    回想在1999年籃總已舉辦「小籃球訓練班」,當年的小朋友現在亦有成籃球圈骨幹,可惜自塔石球場拆卸,搬到望廈體育館後又遭拆館,「小籃球」體制不復在,幸得近年出生率攀升,加上學校大力支持,今屆學界D組(十二歲以下)男子隊有二十多隊,女子亦有十多隊,算是近年難得的盛況。

女籃練習更注重基本功及體能

本地薑配搭過江龍 教練團隊新鮮組合   

  今次女子隊教練團隊相強勁,除了本身經驗豐富,亦有語言上及有先進的理念和思維,希望可以為澳門女籃帶來一番新景象。

左起)林建安、謝友及陳健邦合力建立澳門女籃新文化。

謝友 : 從頭打造  共建共營

澳門女籃主教練謝友,從第一屆葡語運備戰開始,與黃康旭一直帶領澳門女子隊,至今有15年了。如今在建構這隊伍時想有一個大方向和大目標,目的是將整個基層打好。「女子運動員有個特點是運動年齡相對比男子短,男子三十歲以上的優秀運動員不少,但女子方面打到三十歲以上優秀的極之少。」謝友坦言可能有工作、小朋友等原因,不少運動員在中學和大學很熱愛運動,但因為工作和家庭關係缺少了時間,使體能下降,根本又沒有熱情和體力,自然令到她們離開。「現在先將基層U16和成年隊鞏固,做好梯隊。」謝友回想以前大眾體育在塔石球場,小朋友最高峰有一百三十多人,希望可以回到當年的盛況。

謝友指短期理想是「共建共營」做好梯隊,首先建立球隊文化,不可能一兩年可以出到成績,加強恆常訓練和比賽交流,創造更多比賽機會有提升空間,最終我們要預備去參加FIBA (國際籃聯) 賽事。「澳門隊屬於第三級,有好一段時間沒有參加FIBA的比賽,與蒙古、新加坡、斯里蘭卡、老撾、緬甸和印尼等同在第三級。」


陳健邦對學界女籃有相當經驗

陳健邦 : 學界觀察  廣泛選材

加入新架構的陳健邦表示要先感謝胡生和體育局,「兩年前辦了FIBA國際教練班,讓我有機會重組U16女子隊,我主要教16歲或以下,學生來源的渠道主要是學界球隊,我本身是籃球總會理事,負責做教青局的監場比賽,我有機會觀察到她們。」

陳健邦帶了八年中學女子隊,按他的經驗之談,就算在同一學校,有可能會有學生分黨分派,如你可以解通她們的不穩定因素,便可放下任何球隊的包袱。「我未真正開始選拔,現在都有至少十所中學球隊訓練量足,而且球員亦很有天份的。」陳健邦又指出,除了有學界隊,應該跟男子隊的選拔一樣會向學校發送,推荐球員參加選拔,「如有天份的起碼係初中開始會展現,我們梯隊亦可以從初一開始。」

林建安希望在有限的資源下做出奇蹟

林建安 : 傳授「拼勁文化」

來自馬來西亞彭亨的林建安,已在澳門教了差不多五年。在台灣讀大學,亦曾在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有豐富的籃球教練經驗,林建安表示其實學生的差別不大,當中最大的分別可能是基本功。

林建安的外來經驗對澳門女籃或有新的化學作用

「其他方面亦差不多,打波文化和比賽的機會則少些。」他表示在澳門打波的人口比較少,如她們在學校沒有籃球隊便完全沒有機會打籃球,少渠道參與。直接影響的是沒有職業女隊,以台灣為例學生從小有方向可以做職業球員。對比台灣選材比澳門多,不過林建安坦言會以冰島為例,認為他們是一個人口很少的國家,同樣可以在足球上創造奇蹟,世事沒有絕對不可能。「我們可以用手上的資源做到最好,終極目標想要將U18、U6至U12的小籃球連結起來。」


林建安將過去在台灣及星馬的經驗帶來澳門

林建安想將「拼勁文化」傳給她們,「女子球員的情緒問題較多,但平日要互建信任,並不能違反原則的事,並要著手做好框架先,日後若成熟的話,可望有邀請女性教練加入。」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