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米飛人 恬靜淡薄 鄭穎乾享受退休人生

日前網上有市民對有些學生在田徑場練習短跑發洩不滿,事實上受到疫影響,加上本身澳門能夠練習田徑的場地有限,運動員及愛好者為了做出好成績,已然千方百計,費盡心機和努力。這一點可能要追溯到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開始,作為第一屆全澳田徑公開賽百米飛人,兼且擁有國家級選手榮譽的短跑高手鄭穎乾,體會最為深刻。

退休後鄭穎乾樂在其中

當體育老師傳承技術

「以前以葡萄牙人為主導的社會,好的場地也許用作曲棍球比賽,又或者給陸軍他們使用,我們練習場也就不多。」然而早在1959年便在100米跑十秒七的鄭穎乾,在退役運動員生涯後,作育英才,將本身在體育上的所知所得傳承下去。「這個一方面為生計,另一方面是發揮自己所長,看到學生有成就亦相當欣喜。」

鄭穎乾在2005年獲頒授體育功績勳章

為避戰亂 來澳生活

原名鄭華寬的鄭穎乾,原籍中山三鄉,生於1933年的他,小時候為避戰亂已跟隨父親在澳門生活,然而當時在歧關車公司任站長的父親難以抽空照顧,唯有安排鄭穎乾在慈幼學校寄宿。「小時候母親未搬到澳門前,我一個跟父親,所以在風順堂的慈幼學校寄宿。當宿生的滋味很難形容,每逢周日全校望彌撒後,會在操場放一些桌椅讓家長與我們見面,每個星期就只有這一個小時的會面。」

1959年已獲得中國運動健將稱號

進入專業體校發展所長

中學時,鄭穎乾回到中山翠亨村進入鐵路學校升學,接著又愈走愈遠,考入廣州的鐵路部專科學校,之後該校又搬到衡陽,再到廣西柳州。鐵路學校屬於體育專業學校,當年我在湖南已開始參加省市舉辦的短跑比賽,甚至在中南區的運動會中嶄露頭角。「有次我在廣西的學校要我代表廣西出賽,但衡陽那邊又要我代表湖南鐵路部出戰,令我相當為難。」那個時候,鄭穎乾還未到二十歲。

當時鄭穎乾在100米可以跑出十秒七的佳績,在省市內的賽事已然可以得獎,他亦有份參加1959年在北京舉辦的首屆全國運動會。「當時遇到那些山東、東北三省的選手,的確比我們南方人高大得多。」

(左一) 鄭穎乾當年出席廣島亞運會,同行的尚有前體育發展局局長蕭威利(左二)。

鄭穎乾時有與體育界人士聚會

飛人化身體育老師

六十年代初,鄭穎乾父母年事稍長,去信希望申請他到澳門定居,也許因為當時仍在廣西的鄭穎乾為省贏過不少獎項,甚至可以被列為國家級運動員,所以批文亦很快出來。來澳之後,他在朋友介紹到了當年於萬里長城的中山粵海學校任教,並在勵群有兼職。

    在澳門初期鄭穎乾仍有參賽,但幾年後他亦選擇退役,專心工作。直到中山粵海結業後,勵群同事梁碧霞介紹他到粵華任教,一教四十一年。「學校發展體育的優勢,可能在得勝馬路,近隧道那邊是崛頭路,連接幾家名人大宅就在附近,我們就在馬路練短跑,長跑則可以跑到松山訓練。

    「以前外國神父除了宣傳教義外,對老師的要求亦相當嚴格。我當年亦覺得學生也認為練跑步有精神寄托之餘,多少亦有榮譽感。然而裝備上我們除了有釘鞋,連跑步褲都是我們買綢緞去找人訂製的。」

鄭穎乾當年在粵華執教,校刊留映。

鄭穎乾曾在體育界宴會上贏得大獎,並從時任特首何厚鏵手中領獎。

專心教育 無欲無求

    雖然是短跑好手,但同樣可以教授出長跑能手,甚至其他體育項目他也兼任,一般他都會有良好規劃,不同年紀、不同能力興趣,亦盡力做到公平公正。「多年來都沒有人投訴過我會偏心!」不問年齡、不管性別,鄭穎乾都會按程度來施教。「小學生不可長跑,怕他們催谷過度,反而變成一種殘害。可以用一種接力跑來增加他們的興趣。」談到興趣,原來鄭穎乾也喜歡踼足球。「未入粵華前有參加球隊踼波,但後來我八時前已到學校,晚上六時許下班,都沒有時間再做其他運動了。」然而在退休後,鄭穎乾亦沒有再培養其他體育興趣,只在體聯有份輕鬆的工作,協助推廣體育。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