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運動員培訓中心入場 II ) 技術健身雙結合 有助隊伍出成績

上個月才啟用的『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除了上周介紹過的跆拳道及體育舞蹈兩個項目外,今期仍會繼續介紹空手道及武術兩個同樣擁有不少精英選手,為澳門在外爭光的項目,對新場地有沒有新鮮感?


運動員訓練中心玻璃幕牆日光映照下甚為壯麗


尤俊賢:訓練環境切合比賽需要

至於同樣是澳門獎牌大戶的武術隊,本來都是在澳門蛋旁的射擊中心練習,現在來到了街之隔的集訓中心,總教練尤俊賢感覺非常好,「與過去一様安排穿梭巴士進出。」

樓底高亦切合他們比賽的需要。有新館自然好多了。尤俊賢甚至說笑:「可能太大我現在講說話大聲了,經常會咳,或要物色個擴音機。」目前主要十二歲以上在集訓中心,十二歲以下仍在以前的場地訓練,散打和武術學校亦在舊館那一邊,其中散打都會安排入場做健身。


尤俊賢期待場館可以集宿



冀日後配有體能計劃

「訓練環境這樣美令大家都開心,早上亦配有健身教練。目前他的功用只能看管住,希望將來有專業的體能教練協助我們做指導,甚至制定訓練計劃。」

尤俊賢解釋基本上動作及訓練姿勢他們都會,但為各運動員制定不同的訓練計劃更為重要。「始於有體能教練會好些。」他介紹指全職選手都是安排在上、下午,一般一日兩課,約共五個小時。他大讚現在雖未有餐廳,但有飲食津貼給運動員幫補一下,吸引更多運動員投身。

「將來有餐廳當然少這個津貼,但會提前有這福利。目前他們自行買餐,但教練就負責監管他們吃甚麼?一線運動員本地賽不計,最快十一月有比賽,更是一個月有兩項比賽。細的七月份開始有比賽,我其實最想可以在暑假可以安排集宿,不過都知道暫時未有可能,仍會計劃去福州。」

若有具體的體能訓練計劃可望事半功倍

未來或邀外隊同練

「大約從20162017年開始轉到福州,不是北京不好,但因為北京的交通和空氣開始不適合我們去訓練。」福州也是兩個月全安排在省隊食宿訓練。假如在澳門可以集宿,澳門隊可以邀請不同省隊的教練和運動員到來一同訓練。「今個月邀請福州,下個月邀請廣東隊,我的目標當然是這樣。慢慢吧!我最喜歡這裡夠大,當然又要花更多時間行入來,好處也是地方大了,可以容納的人更多,空間感亦更好,之前的館很壓制。」

武術隊12歲以上隊員都會在新場作訓練

細節上可以做得更好

女子長拳世界冠軍李褘對新場館的第一個感覺是「壯觀」,那對比內地的場館呢?「這個很新,在健身室內三十多人可以從容不逼,場地練習上來都有不同,大有大好,以前三張氈逼埋練,感到拘緊。」場地問題解決,但她最想能方便在這看醫生,又或一些健身器材就缺少了一些輔助的工具,「有時用啞鈴會少了些海綿墊保護自己。」再者,她表示場地大了,便想有多一些水機,以免走來走去時間都花光了。


偌大的新場地,各項細節有待持續完善。

薩:整體良好 配置一步步來

近年在亞運會及多個國際比賽為澳門爭取殊榮,空手道亦同樣趕在春節前進場。空手道的伊朗教練雷薩,大讚新場館整體良好:「只要我們有個目標,其實去哪理練習都沒有問題。初時我會擔心,但現在有了新生代及有專車接他們來,我都有信心的!」他解釋隊伍現在人數不是很多,集訓隊約有三、四十人來,當中最主力有十五至二十人左右。其中仍有三個精英選手,早上及晚上各有一課,搏擊方面,兩名教練可以分配。

訪問當天場上仍未有鏡,型方面的練習或有影響,但雷薩很通情達理,他說:「未有鏡,但知道已訂,要一步步的。」他們今年都有些比賽,主要集中在下半年,亞青、亞錦賽。場館樣樣都好,加上又有好的器械,任何時間都可以用到。雷薩更期待之後可以有宿舍,那讓便可以令訓練更完美。

雷薩大贊新場整體良好

有餐飲後 更利訓練

精英選手中的黃淑儀表示開始時有點不習慣:「現在實在太大了。」但寫字樓不在集訓中心,一切不似之前的便利,有問題就只可WECHAT聯絡秘書。她表示現在到集訓中心會靠師兄師姐接送,早上亦有安排一課,間中早上跑步都會去戶外天地,同屬精英計劃選手的盧偉傑表示:「一般在場地練跑較安全。」稍後二人會去巴黎參加K1聯賽,他們亦承認現在比賽多了。「最初到來很多位置不順手,地方大了很多,但練起來這裡好,過去樓底矮,空間感與比賽場不能相比,但現在好些。」盧偉傑一般自己駕車去練習,現在更方便,不用找車位。他最希望盡快有飯堂,因為上午練完又要出外午飯,有時太累也想可以留在場地內,但據說很快亦會有餐飲服務,這樣練習起來可以更便利。

 黃淑儀因場地大而開始時有點不習慣

盧偉傑有時練得倦想休息多過外出「覓食」

專人溝通 修正補充

其實上述各項目提出的問題,有關方人員亦有表示,有同事專人專項負責溝通他們需要的物資設備等,可能訂貨返到但又要等安裝,不過這些大可以放心,偌大的場地都可以建好,場地上的些微修正補充自然可以一步一步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