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排賽女A明年3.1爭后座 班霸培正迎來超強黑馬聖羅撒英

學界排球女A進入決勝階段,力爭十二連冠的培正順利在四強淘汰賽擊退“老對手”永援,搶下決賽門票,將遇上以超強防守能力冒起的上屆季軍聖羅撒英,兩隊明年三月一日殺入理工體育館合演冠軍戰,捍衛后冠?還是推翻壟斷?拭目以待!

 聖羅撒英於上學年排球女A組奪得季軍,且看今年能否挑戰培正步上最高位

四強複賽上屆決賽

四強戰頭場再演去年冠軍戰培正對陣永援的戲碼,面對多年勁敵,培正表現出長期訓練累積得來的穩定性,開局就以穩定的發球及一傳打出71優勢,兩主力進攻手梁子睿及黃倩彤也有精彩的發球演出,順利以2511拿下首局。第二局,永援逐漸找回節奏,築起強大的後排防線,救下培正多記殺球,楊佩君在中間位置也發揮領袖角色,屢次把握快攻機會打出優勢,一度領先1512,但培正還是由林葦晴的強力發球搶回進攻主導權,連取四分後再次領先,;永援胡咏同在尾局接連擊出巧妙的二段攻勢得分,仍然難擋黃倩彤四號位的轟炸,培正以2522再取一局。

培正女排再一年闖入決賽

 梁子睿的技術再有成長

直落三局淘汰永援

永援在第三局未有放棄,繼續以防守為根基與培正抗衡,但培正已經手執兩局領先優勢,明顯沒有太多心理負擔,暫停重新調整後發揮得心應手,由梁倩微發球,高樂夷及黃倩彤的快攻及主攻組合,幾乎拿下了整局大部分的得分,取得1910領先優勢,高樂夷及梁子睿亦順利收割尾局,助培正以2511拿下致勝局,直落三局再搶下決賽門券。

 永援一度打出精彩的防守戰

 黃倩彤為培正提供強大火力

聖羅撒爭標力

聖羅撒英對利瑪竇的一戰同樣精彩,憑藉鄭穎楠及陳雅雯的網前火力,開局打出73優勢的聖羅撒英在首局中段遭受利瑪竇強勢逆襲,被對方打起彭穎恩及陳曜婷兩大進攻點,戰至尾局僅維持一分差距,聖羅撒危急關頭有鄧紫欣挺身而出,以關鍵的快攻及攔網,助球隊以2520先拔頭籌。

 聖羅撒英黑馬姿態進軍決賽

 鄧紫欣多次為聖羅撒英搶下關鍵分數

完勝利瑪竇晉決賽

雙方第二局戰況再度膠著,聖羅撒再由鄧紫欣在中間位展開轟炸,利瑪竇及後作出針對性防守部署後,聖羅撒再作調度,改由鄭穎楠在四號位主力搶分,以2517再下一城。越戰越勇的聖羅撒第三局早段就憑劉嘉善的發球打出40亮麗開局,及後球隊一直保持優勢拉開至十分差距,利瑪竇尾段雖打出精彩的防守戰,但始終未能收窄分差,最終被聖羅撒英以2514強勢拿下致勝局。

利瑪竇球員嚴守對方每記攻勢

聖羅撒英陳雅雯網前搶攻

培正力爭十二連冠

培正女排橫掃過去十一年A組冠軍,經歷過六屆永援、兩屆浸信及兩屆培道的決賽衝擊,對上一次失去后座已是2007/2008學年不敵海星,但培正亦火速在翌年從海星手上搶回后冠,並一直延續至今。今屆決賽,培正遇上既熟識又陌生的聖羅撒英,教練張嘉俊表示:“無論自身實力強弱,又或者對手是誰,我們每一年都是向著冠軍目標進發!”

 張嘉俊希望讓每一屆畢業球員無憾地離開學界賽場

張嘉俊:須強化攻擊

開季前,培正女排教練張嘉俊曾點名需要留心聖羅撒英,對方亦表現出最強“挑戰者”的實力闖入決賽,張Sir直言:“聖羅撒英的防守力非常好,我們已預想到決賽碰頭時肯定會出現很多來回球,所以必須提升自身的攻擊力,保持穩定的發球能力,希望用更多方法率先衝破她們的防線。”

為決賽定訓練時間表

距離決賽還有兩個月,張嘉俊表示心中已有訓練時間表,務求在適當時機提升球員狀態:“經過初賽幾場賽事,球員已經進入比賽狀態,即使一連串的長假到來,但我們仍會保持適當的訓練量,相信對球員的集中力不會有太大影響。目前需要針對的問題是攔網和提升體能,因為我們已有心理準備不會容易在對手身上拿分,必須加強體能鍛鍊。”

每場決賽都是唯一的

第十五年領軍的張嘉俊一手一腳建立培正女A王朝,今年迎來“甲子冠”的挑戰,他坦言沒有想太多,因為每一屆都是唯一的回憶:“對我來說確實是特別的一年,但其實每一屆都是不一樣的,因為每一位球員只有一次高三畢業,只有一次告別學界賽場的回憶,所以我的任務就是要送她們一份圓滿的畢業禮物,今年也不例外。”

遇上追夢球員 成就今日聖羅撒

聖羅撒英女排近幾屆最佳成績定格在季軍,今屆坐亞望冠,主教練蕭潔華認為堅持和耐力讓球隊找到突破點:「這幾年,我們在球隊的梯隊承接上,下了不少功夫,目的提昇各組別的實力,尤其為今年的A組打下不錯的人手基礎,也多得各方面的配合,尤其校長和家長的支持,令我這教練更能隨心地去發展排球隊,更幸運的事,能讓我遇上一班為冠軍夢想一起堅持練習的球員,成就了現在聖羅撒。」


蕭潔華盡量利用時間讓球員多打比賽,學懂比賽節奏的掌握能力。

技術提升的因素

蕭潔華坦言:「多得這幾年有軟式排球的發展,得以讓更多小朋友早點愛上排球這個項目,在自己的學校營造出玩排球的氣氛,同時地,我對球員的基本功要求很高,同一個動作做得不好,都要重覆練習掌握後才能練習另一個動作,由這幾個因素下,球員的技術就不斷提高,雖然技術提高不少,但在比賽心理上,仍然有待提高。」

興奮心態轉為動力

聖羅撒英首度闖入決賽,處理球員心理壓力是其中重要工作,蕭潔華表示:「打決賽當然以興奮的心態轉為動力,面對培正這支勁旅,我地會針對培正的強力發球,多練接傳練習,再加強自己所有攻擊手的穩定性,相信在這兩個月會有一定程度上的進步,而進入冠軍賽,壓力當然會有,盡量利用兩個月的時間打多些比賽,讓球員的心態上學懂放鬆和比賽節奏的掌握能力。」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