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推出傑出運動員入學計劃 體育精英前途更光明

  在澳門,體育運動基本上是業餘發展,那怕學生在體育上的表現再好,都不可能廢棄學業。一方面要鼓勵有潛能的學生在體育場上盡展所長,另一方面澳門各界亦積極鼓勵學生兼顧學業,從政府推廣至大專院校,均表現出對運動員的關愛。


校長推薦 免考免學費

  當中澳門大學從去年開始,在他們的「校長推薦入學計劃」中,除了原本的學術範疇和葡語專才兩方面,更新增了「傑出運動員入學計劃」,讓表現傑出的運動員有機會免考入學,甚至享有獎學金及不同的豁免及資助任計劃,既有助他們的前程,亦壯大澳門大學校隊,達至雙贏。


    澳大體育事務總監周桂慈介紹,指出這項「校長推薦入學計劃」由各中學校長把關,將品行和運動成績優秀的學生推進入澳門大學。「澳門政府給總會很多資源,運動員從小開始鍛練,如我們有這個計劃可以吸引他們放心留在澳門為澳門出力,最特別是不用考入學試。」


    「傑出運動員入學計劃」參加者一定要是本澳就讀的應屆畢業生,而且在過去兩年是澳門代表隊或學界代表隊成員,甚至有些學生一直跟著代表隊,那怕未有外出比賽的都會接受,但須要有總會推以及校長的推。」

澳門大學推出傑出運動員入學計劃,讓運動員有機會免考入學

推介更多中學生得悉

「我們現在從他們決定去哪裡升學時,已早給他們知道可以進入大學。能考入大學的,我們和總會有協調,學生留在總會練習的時數都會被計算在內,這樣他們的訓練可能更好。如我們有些外出賽事,他們亦需要回到大學一同訓練。」


去年開始宣傳招生時,澳門大學跟各總會和運動員解釋了這個計劃,並要求他們回去學校傳達,但後來報名人數欠理想,之後周桂慈的團隊檢討過,發現有些中學未必太瞭解,於是在去年開放日他們又多做一場針對中學體育老師以及升學導師方面,希望更多人瞭解,現在總會及學校都知道了,要看今年會有多少人報名。

澳大體育事務總監周桂慈積極協助運動員加入澳大大家庭

    雖然計劃免考入學,但因為澳門大學英語授課,所以要過一個英語的面試,由各個學院負責,最後今年有廿三人成功入學,當中更以進入第一志願為主。目前澳門大學有十五個項目、有十七支校隊(籃排球有男女子),另有些雖然沒有校隊,像花泳、射擊、保齡球等,但可以有屬會,學生亦可以跟總會繼續訓練,以保持高水平訓練。

積極網羅內地精英

    至於從內地招來的體育精英,亦有因應實況而作調整,例如內地生學一般要通過一本線和英文要110分,運動員只要二本線的八成,但英文也要110分。這一點幾乎成為內地運動員的致命傷,然而周桂慈也有發掘到體育及學業成績均理想的內地選手,不過就要擴大招生範圍,努力在更多城市作推廣,而且她亦希望可以吸引到內地生親自到澳門大學應考,體驗一下校園內的環境氛圍,這樣相信可以吸引到更多有實力的選手選擇這裡。

澳門大學體育設施相當完備

澳門大學的籃球隊曾取得CUBA代表資格


首批傑運精英獲推

各有理想  各有抱負


    首次加入傑出運動員入學的「校長推入學計劃」,即吸引廿三人通過這個渠道考入澳門大學,他們當中就有七人進入澳大皇牌的工商管理學院,進入次熱門的社會科學院也有七人,日後澳門的體育精英,將不用局限只能往體育專業或教學業發展,可望有更靈活的生涯規劃。

       體育與旅遊業的選擇

    同樣入讀工商管理學院的國際綜合渡假村管理,籃球員李建威和足球員梁樂敬有著不同的想法。李建威坦言假如沒有這項計劃,他應該會效法不少師兄到北京體院升學。

    他說:「選這個學科主要是自己有興趣,以前學業成績算中等,如沒有這個計劃可能只會考北京體院,否則在澳門只有理工學院有這種選擇。」進入澳門大學校隊另一吸引之處,是可以跟他的偶像同隊,再者今屆亦有籃球員與他一樣進入同一學院。他補充:「今年學校高三打籃球的朋友、以及澳門隊中都有很多人問我如何入學?」目前他遇到最大的問題,只是開學以來仍未適應英語授課。書院入面有輔導班,但他因為要練習所以沒有報名。「現在唯有靠自己,因為我在澳大有四日練習,外面會有一至兩日訓練,基本上整個星期都練習的。」

籃球員李建威最怕英語授課

李建威享受與一班籃球好手同隊

      英文底子好  成功一大半

    至於來自聖公會中學的梁樂敬則沒有英語的問題,他表示沒有這個計劃之前有考慮外出升學。「我都不太清楚想讀甚麼,但因為賭場和酒店在澳門是經濟支柱,預計未來畢業就業都較有利。」本來有打算到外國考飛機師,但因為價錢不菲,結果估算過在澳門讀和外國前途都差不多。


在澳大校隊已開始訓練,梁樂敬表示隊友都是熟悉的,這也是他決心留澳的理由之一,加上學費有豁免,目前的上課情況仍理想。「但GDP都要維持2至2.5,學業上仍要努力,功課和練習都分配到。」


「我本來以為根據成績報考,學校通知有個校長推計劃,到後來才知是新增個運動員計劃。」畢業後他有興趣做酒店渡假村,「我高二暑假在皇庭海景做實習,雖然沒有工資,但都幾好玩,彈性時間上班,感覺這個行業不錯。」他更大讚有這個計劃,對他們來說覺中文比較難,考入學試更是高難度,但直接有校長推比較好。」

梁樂敬表示或未來投身旅遊酒店業界

梁樂敬(右)亦有參加本土賽事

從小立志當幼師

    至於選擇教育學院,來自田徑界的梁健儀,正在修讀學前教育。中學在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畢業的她,指出:「如果我沒有這個校長推荐計劃,我仍然會繼續選擇澳門大學,因為澳門大學的文憑是得到國家教育部和也受到歐美的認可,而且澳大設有書院制度,可以讓我認識更好來自不同地方、不同專業的同學。」


    一般運動會選擇體育相關學科,但從小梁健儀就立志要當幼師。「其實那怕沒有這個計劃,我也會選擇入這個學系,是因為我在幼稚園的時候的班主任對我們每一位小朋友都十分温柔,她在我的心目中留下了好深刻的印象,所以從小到大都想成為一位幼稚園老師,所以都會選讀學前教育。」

       自律練習已適應

入了澳大田徑,梁健儀表示和中學的訓練、教練的完全不一樣。在中學幾乎每天放學後要練習,但大學的訓練只有兩至三天,每次練習都不會有教練要求你一定要參加,比較需要自己獨立、主動參與練習。「我認為在澳大的田徑隊感覺非常好,因為每次的練習都會有田徑場、健身房作訓練,設備非常好。」

梁健儀享受校園生活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