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引導 何啟邦空手道接青雲路

    接觸空手道六年,成績一步步提升,對青少年運動員何啟邦而言,一切都是堅持的成果。今年八月,他參加全國青少年運動會,在空手道個人形項目奪取金牌,隨後更獲特區政府頒授功績獎狀。何啟邦感謝各方的支持、鼓勵和指導,自言未來會繼續努力。

何啟邦八月全青運喜獲金牌

    就讀澳門大學附屬中學初三的何啟邦,訪問期間,只有14歲的他帶點腼腆,有些問題要低頭沉思,整理好思緒再回答。「最初是爸爸、媽媽帶我到館練習空手道,那是2013年的事,之後就一直練習至今。」何啟邦笑言,哥哥也曾在父母安排下練習空手道。

兩年前加入澳門隊後,何啟邦(中)實力隨練習有所提升

立志向形方向發展

    問他說,父母是否特別喜歡空手道?「嗯,不知道。」不管是無心還是刻意,何啟邦也在空手道的路上走了過來。「剛開始是基礎練習,那時形、自由搏擊兩個項目都有接觸。但由於初時我很矮細,因此在搏擊中特別“輸蝕”。而形主要是打自己的套路,不需要與對手比較身形,加上看到師兄師姐在形的表演很有型,便立定志向以形作為發展方向。」

    練習場上,何啟邦一臉認真,擺脫了本來臉上的稚氣。「形講求氣勢、力量和動作技術,因此練習時必須十分專注。」這份認真執著,一直鞭策他不斷進步。「我性格本身很喜歡接觸新事物,同時希望能不停探索個人極限,並在空手道項目中,與世界各地的選手交流學習。」

兩年磨練全青奪金

兩年前加入澳門隊,何啟邦開始了質與量的訓練。「馬步、出拳、踢腳等,都是重點的訓練內容。每星期二至日要練習,每次兩小時。辛苦嗎?有時也這樣覺得,特別是臨近測驗、考試的日子。但練習空手道也有很多快樂的回憶。」努力付出,何啟邦今年夏天迎來收穫,八月在全青運取得男子乙組個人形金牌。


堅持六年空手道練習,何啟邦今年迎來收獲



「很榮幸、也很開心。感謝政府、總會,讓我有機會參加賽事。初賽時十分緊張,因此知道成功進入決賽時十分意想不到。最終成功獲得冠軍,沒有想太多,反正在比賽中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這枚來之不易的金牌,以及功績獎狀,何啟邦稱是自己少少的里程碑。

力爭提升世界排名

接下來,何啟邦又再啟程前往參加,第11屆少年組、青年組及21歲以下組世界空手道錦標賽,他目前正調整狀態,力爭在賽事中站上頒獎台,並為自己爭取分數提升個人世界排名。「今天自己擁有的成績,都是依靠各方的支持和指導。很感謝政府、體育局、空手道聯盟會長馬志成、師傅謝廣炎與教練,以及父母。」

何啟邦特別感激師傅謝廣炎教導

繼全國賽金牌後,再獲功績獎狀,何啟邦(後左二)直言今年是人生里程碑

對於未來會不會繼續走運動員的路,對何啟邦而言有點太長遠,他一時答不上。「很想繼續玩這項運動,畢竟是自己的興趣。但未來,還不知道。」脫下空手道袍,他說自己閒時最愛彈鋼琴放鬆,與空手道完全不同感覺的項目。「賽場上我也會很緊張,不過現場的打氣和鼓勵,任何時候都能讓我心情回復平靜,如平常彈鋼琴時放鬆。因此特別感謝大家的支持。」

何啟邦對未來未有想法,但想一直投入空手道項目

練習場上,何啟邦專注、認真的一面

何啟邦全心投入空手道個人形的練習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