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時地利與人和 打造更非凡籃球盛事

從2017年的亞洲聯賽首屆「超級8」籃球賽,到去年升格為「非凡12」,已經是亞洲聯賽季前重頭戲。賽事崔護重來,來自中國、日本、韓國和菲律賓共12支球隊角逐,更將賽事移師塔石體育館,就近市中心。亞洲聯賽首席執行官馬特稱賽事移近民居,加上亞太區社交媒體「全力發功」,預計今年的「非凡12」影響力較過去為大。

與體育局合作無間

       幾年合作之下,體育局自然成為馬特口中一個重要環節。「作為合辦單位,他們具體的協助不言而喻。反正從場地、廣告、人員支援,乃至創意想法,以及本地的情況等建議上,都是一個完美的合作。」

馬特對今屆賽事滿懷期待

至於賽事的隊伍,馬特從選拔球隊開始,已經形成一套規則。「首先他們的賽事排名愈高愈好,繼而看配合度,如他們說大腕或外援不參加賽事,那就差一點了。」馬特表示,現在很多球隊都主動想參加,主動配合情況顯注。

球隊均具叫座力

再下來,便是市場問題的考慮,他指出像遼寧隊飛豹這支隊伍,既有優秀外援,又有活躍和為數不少的球迷。另外像菲律賓生力啤酒人,粉絲數目超過一些在NBA球隊粉絲的數字,也是吸引我們的重點。

談到在九月這個檔期,馬特稱這段時間不少國家隊任務結束,NBA又未開鑼,籃球壇的焦點自然會落在「非凡12」身上。至於澳門兩支職業球隊何時有機會參與盛事,馬特坦言團隊一直派球探有留意澳門以及更多球隊的狀況,他希望參賽的球隊水平不可以相差太遠,否則勝方不能在對手身上學到任何東西,負方亦會覺得沒趣。

去年比賽精彩一刻

亞太網上平台同步直播

目前票房形勢不俗,據馬特所知大部份是本地球迷購票,加外亦有組織內地、日本和台灣等地區的粉絲組織來捧場,社交媒體方面鋪天蓋地在為「非凡12」打宣傳,預計將有不少球迷慕名而來。他亦指出球賽針對的年青年齡段,有在網上看播的習慣,今年他們已跟至少26家網上平台聯繫做直播,屆時在亞太區、甚至全世界的粉絲都可以同步看到現場精彩的賽事。

走進校園 培養籃球文化

賽事當然要「接地氣」,在比賽休息日將在情況許可下,進入兩家學校與學生近距離接觸。「今年希望可以培養本地的籃球文化,需要有更多的草根活動。預計會到兩學校訪問,也邀請小朋友和球員在比賽日一同進球場,給他們一些希望和願景,通過參與活動來對籃球有熱情。」



「非凡12  轉戰塔石  人腳更強    風起雲湧」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體育局與亞洲聯賽聯合主辦的「東亞超級聯賽──非凡 12」籃球賽將於2019年9月17日至22日假塔石體育館舉行。來自中國,日本,韓國及菲律賓的12支東亞區頂尖籃球俱樂部將派出強大的球星和外援球員陣容,雲集澳門競逐皇者寶座,且讓我們先來看看各隊的明星球員。


 CBA_郭艾倫 Guo Ailun


 CBA_沈梓捷 Shen Zijie

來自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 (CBA) 有遼寧飛豹的6次CBA全明星郭艾倫帶領球隊首次在「非凡12」亮相。身高達211cm的中國國家隊及CBA全明星中鋒沈梓捷與新賽季重新命名的深圳領航者將首次參與亞洲聯賽舉辦的賽事。中國國家隊後衛孫銘徽則率領浙江廣廈繼去年比賽後再次征戰「非凡12」。


B League_小野龍猛 Ryumo Ono

B League_岸本龍一 Ryuichi Kishimoto



日本的B‧聯賽 (B‧LEAGUE) 亦派出出色的陣容,以確保「非凡12」的冠軍寶座將繼續留在日本。千葉噴射機曾入選2018年B.聯賽全明星隊的前鋒小野龍猛領銜球隊向著自2017年參賽以來第二個冠軍進發。日本B‧聯賽中最出色球員之一五十嵐圭則帶領新瀉天鵝首次亮相東超賽事。前B.聯賽最有價值球員比江島慎在代表新奧爾良塘鵝出戰NBA夏季聯賽後回歸宇都宮王道並隨隊參賽。最後,去年「非凡12」冠軍琉球黃金帝王亦在最有價值球員岸本龍一的帶領下力圖衛冕。


KBL_李政玹 Lee Jung Hyun

KBL_金善亨 Kim Sun Hyung


韓國韓國籃球聯賽 (KBL) 球隊則有多名國家隊及全明星球員參戰。KCC宙斯盾和首爾SK騎士分別在國家隊球星李政玹和金善亨的率領下,力爭為韓國首次奪得「非凡12」冠軍。


菲律賓職業籃球聯賽 (PBA) 派出三支頂級球隊爭奪冠軍。3次PBA全明星馬克貝羅將帶領的黑水精英重返亞洲聯賽舉辦的賽事,而7次奪得 PBA總冠軍的法耶多及其隊伍生力啤酒人將在澳門爭取更多的賽事錦標。此外,由6次PBA總冠軍傑森‧卡斯特羅帶領的菲律賓電信將在D組掀起激烈對決。


各支球隊陣容亦包括頂級外援球員,包括前NBA球員 艾倫‧傑克遜 (Aaron Jackson)、布蘭登‧巴斯 (Brandon Bass)、傑克‧庫利 (Jack Cooley)、賈米爾‧沃尼 (Jameel Warney)、蘭斯‧史提芬森 (Lance Stephenson)、皮埃爾‧傑克遜 (Pierre Jackson) 及沙巴茲‧穆罕默德 (Shabazz Muhammad)。


PBA_馬克貝羅 Mark Belo

PBA_傑森.卡斯特羅 Jayson Castro


賽事日程如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