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魚仙 The Little Mermaid

迪士尼近期頻頻把經典卡通片重拍真人版本。 繼「師子王」、「阿拉丁」和「花木蘭」之後,現正計劃拍攝真人版「小魚仙 The Little Mermaid」。 女主人選已落實為 19 歲美國年青歌演兩棲藝人Halle Bailey。公佈後惹來負面評論,聲稱 Halle 與觀眾心目中一頭紅髮, 皮膚白晢之小美人魚公主 Ariel 頗有出入。

真人版「小魚仙」女主角 Halle Bailey 

真人版的「小魚仙」故事


「小魚仙」改編自丹麥作家 Hans Christian Anderson 安徒生(1805-1875)之作品。 故一般人推想女主之原型接近歐洲人,有着金髮藍眼。1984 年 Tom Hanks 主演之電影 「美人魚 Splash」中之美人魚有着長金髮,電影當年亦相當叫座。迪士尼 1987 年製作卡通版本時選擇了別樹一格,以紅髮襯托着綠色人魚下身。


至於男主角,較早前盛傳為英國歌手 Harry Styles,但日前已証實 Harry 辭演了王子一角。


  Harry Styles 辭演「小魚仙」


迪士尼一貫收場作風


「小魚仙」之迪士尼卡通版本家傳戶曉, 且為迪士尼往後十年一系列以童話故事為藍本之動畫電影打响頭炮。一如迪士尼大團圓收場之作風, 「小魚仙」劇情亦以"公主王子從此過着幸福的生活"為終結。 跟安徒生原著之淒美結局有所不同。


安徒生一直獨身至終老,從書信往來等蛛絲馬跡中,不少學者推斷出他多次遭到感情創傷,對象有男有女。並把那失戀之痛苦投射於小美人魚身上。


原著結局有所不同


原著中,王子誤會別國公主救命恩人,故與公主成婚。雖然小美人魚才是真正救回當日漂流之王子,且又為他與魔女作出交易,郤一直噁口無言,眼睜睜看着愛人結婚。大婚當日,小美人魚的姐姐,用她們的長髮換來一把刀刃。並告訴她只要用該刀刃在日出前殺掉王子,把他的血塗在腳上,便可變回美人魚,回到海底像以往般跟家人一起生活。但小美人魚不忍下手。黎明時份,陽光照到她身上,便化為泡沬。


尾段講述小美人魚並没有消失,郤因為無私之愛,成為一團閃耀着光輝之靈魂,且只要經過考驗,有機會擠身天國呢。學者認為此乃作者為兒童讀者加上之後續,以套上善有善報之一課。


 1989 迪士尼卡通電影「小魚仙」


1984 電影 「Splash 美人魚」

丹麥美人魚雕像


安徒生之美人魚故事於 1837 年出版,多次被改編為話劇,芭蕾舞劇和電影。而 Carl Jacobsen 因對這故事為題材之芭蕾舞劇着迷,於是委任丹麥雕塑家 Edvard Eriksen (1876-1959) 雕制銅像贈於國家 。Carl 乃丹麥嘉士伯啤酒創辦人 J.C. Jacobsen 之子。他以兒子 Carl 之名字替釀酒廠取名 Carlsberg

安徒生

丹麥皇家芭蕾舞團員Ellen Price1878-1968)答應為雕塑擔任模特兒。 但不願裸露人前, 故只限於頭部。 餘下部分則由另一位模特兒頂上, 亦即 Erickson 之妻子。


 哥本哈根美人魚雕像


Ellen Price 



這個雕像 1913 年正式在哥本哈根揭幕。歷年來多次被嚴重破壞。包括被斬首,斷臂及淋油。不過,至今一直是丹麥著名旅遊影㸃,更是安徒生童話迷必到之地。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