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多益榛子醬 Nutella

父母替新生兒取名字大都經過深思熟慮,當中包含着無限寄望和濃濃愛意。2015 年法國就因為一個初生女孩之名子而鬧上法庭。事源登記處職員發現一對夫婦欲替女兒取名 Nutella,因為名字並不尋常,於是通知上級。最後事件交由家事法庭處理。判決當日,夫婦倆人未有出席。法庭監於女孩若以 Nutella 為名,難保不會受到其它孩子取笑, 於是法官把名字簡化為 Ella

 

Nutella原於意大利

 

這對父母是否因為太喜愛「能多益榛子醬」,故替女兒選擇了 Nutella 這名字,就不得而知了。

 

19 世紀初拿破崙戰爭期間,可可豆短缺。意大利售賣巧克力之店舖,用 30% 碎榛果仁 hazelnut 混入巧克力,以控制成本。

 

二次世界大戰時,可可豆再度供不應求。一名甜㸃師傅 Pietro Ferrero 1898-1949)再次起用榛果仁。最初造成固體狀,切片後配搭麵包享用,取名 Pasta Gianduja。價錢比巧克力低出四、五倍,相當實為。1946 年,Pietro Ferrero 以自家姓氏正式創立 Ferrero Company

 


 Pietro Ferrero


繼承後人發揚光大

 

Pietro Ferrero 逝世後,公司由兒子 Michele (1925-2015) 接管,大展拳腳。據說一年天氣特別炎熱,固體溶掉,頭腦轉得快的分銷商,二話不說實行以麵包抹醬出售。亦有說存貨在貨倉溶掉,員工馬上找來瓶罐,改以瓶庒發售。自此 Ferrero 配方改為塗抺之用,並改名為 Supercrema


能多益之前身


 

1962 年,意大利通過法列禁止用「超級」、「super」等為商品命名。Supercrema 需更改名字。採用了 Nut (果仁)加上 ella,成為今日大家熟悉之 Nutella1964 年推出了首瓶能多益。品牌名字設計為紅色,首字母 N 郤為黑色,一直沿用至今,成為大家熟悉之 Nutella

 


Michele Ferrero 1964 年推出能多益


能多益每年購入全球 ¼  榛果仁,約為 10 萬噸。每一瓶 14 安士之能多益含 52 顆榛果仁。

 

 

 

第二代掌門人 Michele 青出於藍,把父親創辦之小生意發揚光大。2008 年成為意大利之首富。四 年後以 89 高齡離世。家族生意交由第三代接棒,亦即 Michele 之兩名兒子。2011 年,哥哥不幸在南非因單車意外身亡,現由弟弟 Pietro Jr 獨力管理。

 

多種出品甚受歡迎

 

看到 Ferrero 這個姓氏,相信大家都估到 Ferrero Rocher 金莎朱古力亦是 Ferrero 糖果廠之出品。尚有極受小孩歡迎有得玩又有得食之 Kinder 蛋亦是其一。

 


Ferrero 糖果廠推出之產品


為慶祝能多益 50 週年紀念,意大利於 2014 年推出 Nutella 郵票。

 


慶祝能多益 50 週年郵票


大家或許在網上看到可以上鎖之能多益。此為一名德國設計師之主意。他聽聞友人投訴孩子總愛偷吃能多益,故想出這設計。雖最初只是鬧着玩,推出後郤深受歡迎。

 


配上保安設備之能多益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