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紅絲帶 The Pink Awareness Ribbon

粉紅絲帶 The Pink Awareness Ribbon

大家都知道粉紅色絲帶是國際關注乳癌之標誌。選擇粉紅色是因為它既女性化,且寓意健康活力, 確是予人希望的顏色。 


十月份為國際乳癌關注月

國際關注乳癌之標誌

但最先乳癌絲帶郤並非粉紅色,而是近似桃子和鮭魚的顏色。發起人是當年六十多歲之Charlotte Hayley。她在家中親手做着這些絲帶,並把它們扣在卡紙上。而卡紙寫着國家癌症研究所每年18億撥款中,只有百分之五用於防預癌症。 更呼籲別上絲帶以喚醒立法人員及有關部門。 

她在當地超市派發千多份絲帶和卡紙,並聲明不要求捐款。除此之外,她又親自去信給有影響力之女性如前總統夫人等,同樣寄上這些絲帶和卡紙。但 Hayley所做的一切很快就被取代。 

Charlotte Hayley 和最早出現的乳癌絲帶

粉紅絲帶的誕生

1992年美國雜誌Self之總編正在籌備乳癌關注月之雜誌封面。讀到有關Hayley之故事。主動跟她連絡,提出讓她與雜誌合作,且應允此次合作定能把她想宣揚之訊息提升至國際關注程度。但意料之外,總編被拒絕了。原因是Hayley 認為雜誌傾向商業化,與她本人之理念並不相符。 

總編對絲帶之概念志在必得,亦聽聞化妝品牌 Estée Lauder 亦曾跟 Hayley 接觸,且同樣被婉拒了。 

雜誌法律顧問建議只需選用別的顏色絲帶,便不會有任何法律抵觸。於是雜誌與化妝品牌攜手合作,粉紅絲帶就此誕生。 

1991 年粉紅絲帶於 Self 雜誌誕生

雜誌十月出版後,Estee Lauder亦承諾在全國化妝專櫃擺放及送出150萬粉紅色絲帶。


化妝品牌 Estée Lauder 有助粉紅絲帶誕生

1993年兩人帶同25萬份請願信呈交當年之第一夫人希拉莉,要求聯邦政府撥出更多資金投放於乳腺癌研究工作。 


粉紅絲帶發起人向第一夫人遞交請願信

粉紅絲帶的爭議

最初,粉紅色絲帶確為患病者帶來希望,但不久惹來多方爭議,認為只是一個商業性之決策。而粉紅絲帶被淪為推廣工具。

任何品牌或企業只要展示了粉紅絲帶,就代表承擔着一定社會責任。借助相關廣告宣傳,企業形象和知名度自然得以提升。而超過半數消費者在比較同樣品質和價錢時,傾向選擇保護社會利益之品牌。 

更有輿論評擊這些品牌花在宣傳關注粉紅絲帶之經費,遠比捐款為多。更有品牌產品含致癌物質用料,卻同時掛着粉紅絲帶,大肆宣傳支持抗癌行動。 故出現了 Pinkwashing(粉紅清洗)一字。 

聲稱支持粉紅絲帶之產品多不勝數

因同性戀組織標誌之一為粉紅倒三角,粉紅清洗延伸至政治舞台。意指某打着支持同志之文明旗號,實為掩蓋不光彩之行為或策略。 

不過最早出現的則為 Greenwashing。 用以說明廠商為針對環保意識強烈之消費者,故透過支持環保之包裝,而使用的行銷技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