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遊行 Pride Parade

六、七月均不少關於同志遊行之報導。各大城市都會舉行一年一度之同志遊行,日期各有不同,大抵天氣亦是主要考慮因素之一。嚴寒下雪、火熱和雨季之月份都不太適宜。美加以六月為 Pride Month,故許多城市會選擇六、七月這兩月份舉辨遊行。台灣今年於十月舉行,香港暫定為十一月。

同志遊行

石牆暴動事件

石牆事件引發連串示威

今年正值 Stonewall Riots (石牆暴動) 50 週年,  故參與遊行人仕特別踴躍。

五、六十年代同性戀未被社會接受。 同志朋友遭到司法制度之歧視和不平等對待,聚集的場所亦經常被掃蕩。紐約市 Greenwich Village 格林威治村 Stonewall Inn 石牆酒巴一次警方掃蕩行動中, 引發連串沖突,更展開了同性戀權益活動。石牆酒巴是當年同志喜愛聚集的酒巴。1969 628日零晨, 警方進行突擊檢查,並採取拘捕行動。雙方引起沖突,  最終出動防暴警察, 情況才得以平息。但翌日晚上, 同志在酒巴附近又再聚集示威,如是者持續了五天。


同志遊行原於美國

正值石牆事件一週年, 洛杉磯、紐約、芝加哥和三藩市皆發起 pride parade 同志遊行。 源用了pride 一字主要是針對以往被灌輸了同性戀為恥辱之觀念。 自此,世界各地城市每年都自行舉辦遊行。

「同志」除了女同性者 lesbian、男同性者 gay, 更包括了雙性戀者 bisexual、transgender  變性者、和對個人性別或性取向感疑惑人仕 questioning。 簡稱 LGBTQ。

每年六、七月大少品牌紛紛推出彩虹產品, 回應着同志彩虹旗。其實,近年大品牌廣告都會照顧到同性戀者,例如 Tiffany 同性婚戒; Ray Ban 眼鏡等等。

同志彩虹旗歷年之演變

Tiffany 石志婚戒廣告

雷朋眼鏡廣告


彩虹旗的意義

彩虹旗最初於 1978 年三藩市的 Pride Parade 登場, 共有8個顏色,原意是象徵性、生命、治癒、陽光、大自然、魔幻/藝術、 和諧/和平、 精神。至今已減至6 種顔色。

社會日趨開放包容, 兒童書藉亦開始有同性家長之題材。不過,在眾多支持的聲音中,難免亦有反對之聲。圖中的大型廣告牌就很明確表態了。

反對同性戀大型廣告牌 (一)

反對同性戀大型廣告牌 (二)

響應 pride month 之商品

同性家長為背景之兒童書籍

健力士世界紀錄中現以巴西聖保羅2006250萬人參加之同志遊行為最大型之同志遊行。 當地1997 年首次舉行時,只有2 千人參與。出席遊行除了LGBTQ外, 非同志朋友亦樂意出席支持。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