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球亞青賽落戶澳門 為澳球手打造高競技舞台

    一連五日的“第二十六屆亞洲壁球青少年個人錦標賽2019”於6月26至30日期間在澳門路氹保齡球中心壁球館及澳大綜合體育館舉行,吸引超過217名亞洲青少年選手雲集澳門,角逐男、女子U19、U17、U15、U13組別冠軍殊榮。澳年輕球手雖未能闖入八強階段,但主場辦賽的機會讓各梯隊球員獲得參戰高水平競賽的機會,讓澳壁球隊持續在整個青少年發展計劃中邁步向前。

 壁球亞青賽首落戶澳門

 澳球手在亞青賽吸取寶貴經驗

賽事首度落戶澳門

    壁球亞青賽首次落戶澳門舉辦,賽事被評定為亞洲壁球協會授權,世界壁球協會認可世界青少年巡迴計分賽"第二級賽事",而其中男、女子17及19歲以下組別更屬世界職業壁球員協會認可的衛星賽。一共吸引217名分別來自中國、中華台北、中國香港、印度、日本、韓國、科威特、馬來西亞、巴基斯坦、菲律賓、新加坡及斯里蘭卡及主辦地中國澳門,共13個國家地區的青少年球手參與競逐8個分齡組別錦標。

男子U17球員接受頒獎

 男子U19球員接受頒獎

 女子U19球員接受頒獎

印馬球手勇奪冠軍

    澳門壁球隊共派出106女主場出戰,其中包括有曾於2017年在17歲以下組摘銅的楊咏芝以及澳年輕球手梁匡岐等,澳各組別球手最終遺憾未能闖過十六強大關,未能爭取在主賽圈爭奪獎牌。至於備受矚目的男、女子U19賽事,男子球手維爾在決賽的“印度內訌”中成功勝出持久戰,以局數32封王,馬來西亞女球手、頭號種子陳綺雲同樣與同胞雅斯曼華展開激戰,最終陳綺雲在先失一局下重新調整心態及戰術,以32反勝對手,成功衛冕亞青賽U19錦標。

 維爾勝過“印度內訌”戰奪冠

各組別冠軍球手如下:

男子組:印度塔夫內特(U13)、巴基斯坦阿納斯(U15)、馬來西亞郭澤冰(U17)、印度維爾(U19

女子組:馬來西亞吳楚瑜(U13)、雅斯曼娜(U15),香港陳善鈺(U17)、馬來西亞陳綺雲(U19

 林資岷全力推動青年球員發展

林資岷:著眼青年培訓 劍指杭州亞運

    儘管澳門球手未能在自家門口舉辦的亞青賽突破十六強關口,但賽事無疑為澳年青球手打造參與亞洲高水平競賽的舞台,這種實戰經驗對於壁球總會近年著重的青少年培訓計劃尤為重要。澳門壁球隊主教練林資岷表明接下來青少年培訓的方針依舊不變,將強調梯隊建設,鞏固各年齡層球員基數及提升水平,並將放眼三年後在杭州舉行的亞運會。

 楊咏芝接受林資岷場邊指導

打造高水平競賽舞台

    這次成功爭取在澳門主辦亞青賽,林資岷認為對推廣壁球項目及推動年青球員發展起著積極作用,特別是這次參賽人數眾多水平極高,為澳門球手提供了可貴的比賽經驗:“亞洲青少年錦標賽一般很少超過一百九十人參與,但今年卻特別多人參戰,且包括馬來西亞、印度、香港等地區都派出水平最高的球手,他們很多已在參戰職業級別賽事,競爭性非常高。過往這種水平的賽事我們只能派出少數最頂尖的球員參加,今次卻能讓更多球手參與其中。”

 楊咏芝妹妹楊慧玲首圈獲勝後闖入十六強

持續青年培訓計劃

    對於澳門球手在賽事的發揮,林資岷直言球手在實戰經驗及戰術置上存在差距,今戰過後將特別調整球手的心態:“球員平日出外參賽都相當集中,今次在主場出戰反而未有足夠的競爭心態,未發揮出最高水平。”林資岷自2013年獲委任為總教練後致力推動青少年球員發展,他表明在下個亞運周期間仍會堅持方針:“像第一代青年球員楊咏芝已慢慢成長,我們會盡力配合及協調她在美國的發展,讓她多從職業賽吸取經驗,至三年後亞運會她將進入當打之齡,我們同時會專注於各年齡梯隊的發展,不讓球隊出現斷層。”

 楊咏芝未能在賽事發揮應有水平

楊咏芝:平衡體能及實戰課

    曾於亞青賽勇奪澳門隊史首銅、並先後於各地區青年公開賽奪得佳績的楊咏芝無疑是澳門隊主場出戰亞青賽的重點人物之一,無奈,以種子球手身份直接闖入U19十六強的她在對陣印度球手艾美拉的淘汰賽中陷入劣勢,首局尾未能把握一分差距逆轉成為轉捩點,最終直落三局告負,十六強止步。長期於海外接受訓練的楊咏芝直言會吸取這次比賽經驗,在備戰上更好的平衡體能與實戰課,力爭在接下來馬來西亞青少年公開賽打造佳績。

不在最佳狀態

    目前於美國耶魯大學壁球隊接受訓練的楊咏芝在今屆亞青賽未能發揮出訓練最佳水平,在主賽圈落敗後楊咏芝進入了遺材賽爭奪,最終在四強階段不敵日本球手,結束亞青賽征途。楊咏芝認為賽前過份執著於體能訓練,導致在實戰表現上出現回落:“近幾個月一直練習體能,減少了場上打球的時間,本是想改善體能過早下滑的問題,但打壁球賽始終要平衡,這次雖然在走動上更快了,但出手不是太順。”

向海外球手學習

    今屆亞青賽報名情況踴躍,吸引亞洲各地區超過二百名球手參戰,當中更不乏擁有亞洲、甚至世界前列排名的球手,楊咏芝認為從他們身上能吸收不少經驗:“這次的水平真的很高,這些球手打球都充滿自信,而且球速相當快,很多地方值得學習。”亞青賽結束後,楊咏芝將重新專注訓練,重點將放在今年舉行的馬來西亞青少年公開賽及世界青年錦標賽:“短期目標會放在青少年公開賽準決賽階段,爭取打出訓練最佳水平,再去想獎牌。”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