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學界選手摘三金兩銀一銅 寫下葡青運最佳成績

第三十七屆奧林匹克青少年田徑比賽,簡稱 “葡青運”,本月八至九日在葡萄牙法魯舉行,教青局組織十名運動員,由領隊柯漢群及教練洪曉森領軍下,前往參戰青年組及少年組共十二項目。今屆一眾學界隊員發揮出色,最終以三金兩銀一銅結果收官,為澳門創出歷來最佳的葡青運成績。學界隊一行於上周二(11日)凱旋,接受教青局廳長張敏輝、處長張子軒及學界田徑教練區志權等祝賀。

澳學界田徑隊在葡青運凱旋歸澳。

教青局自1990年開始,每年都在學界田徑比賽中挑選各項比賽精英代表,組成澳門學界田徑代表隊,遠赴葡萄牙,參加奧林匹克青少年田徑比賽。賽事每年五月或六月間,在葡萄牙不同城市舉行,澳門亦常規派隊參加。今屆學界隊十名運動員,分別出戰青年組100米、110米欄、300米欄、4乘100米接力,及少年組80米、250米、100米欄、250米欄、跳高、鉛球、鐵餅及4乘100米接力共十二項賽事。

澳門小將今屆在葡青運收獲歷來最佳成績。

十選手八人次得獎


最終,“跨欄兄弟”張子健、張子聰,學界男女飛人陳建華、陳文慧,以及女子4X100米接力賽(陳文慧、黃宏樂、謝嘉茗、周善茵)都成功爭取獎牌,以三金兩銀一銅,打破澳門參加葡青賽的歷來最佳成績。


 張子聰在男子少年組100欄及250欄奪金。




應對挑戰表現佳


學界隊今次出賽可謂狀況連連,除了需應付長途拔涉的旅程,行李亦在轉機過程中滯留,以致在欠缺裝備下未有充分熱身,加上比賽場地的種種限制,教練洪曉森表示,對全體學界隊員來說都是一次很大的挑戰,亦讓他們吸收很多寶貴的臨場應變經驗。

學界代表隊成員指試場時沒有裝備,賽前難免擔心。


「我們沒有裝備去試場,加上場地是地毯式比較硬身,有別於澳門。像100米陳建華的釘鞋,其實無法壓實地面。賽前很擔心運動員無法適應,但幸好每個人都很盡力。加上他們有很高的自覺性,很注意自己的飲食,一早給予我相關的計劃,我亦盡量安排配合。」


 張子聰先後摘兩金,但對個人表現未感滿意。


 陳建華吸收葡青運經驗,目標瞄準月底全青運。




葡青運發揮未盡善盡美  未來賽事努力突破自己

今屆代表隊在葡青運力爭佳績,當中多名運動員都在各自項目展現出不俗表現。“跨欄兄弟”張子健、張子聰兩人包辦三金,但他們坦言發揮未如理想。多名得獎運動員亦表示,期待在稍後的全國青年運動會,爭取突破個人最佳成績。

澳門學界跨欄“張氏兄弟”,今年再次攜手參加葡青運。兩人分途出擊,哥哥張子健在110米欄跑出1480奪冠。不過,張子健未有因金牌而自滿,反而覺得應該可做得更好。「今次賽事水平與澳門學界很相近,遺憾自己未有發揮最好的狀態。賽前有作過動作的調整,但比賽中做不到。加上沒有釘鞋試場,感覺不習慣。整體來說,自己在學界生涯很圓滿,但相信自己可以繼續進步。」

 張氏兄弟今屆賽事包辦三面金牌。

葡青運給我新的想法

弟弟張子聰就在少年組100米欄和250米欄,分別以14秒及3318包攬兩金。他表示:「努力練習換來金牌很開心。但整體不算很滿意,因為比賽時很多動作未有做好,今次到葡青運作賽是個難得的經驗,希望會為自己帶來新想法。」

學界“百米飛人”的陳建華和陳文慧,成功以11321252,在葡青運奪得兩面銀牌成績。帶傷上陣的陳建華坦言,與冠軍只差一點點刷身而過,亦與個人最佳成績有距離。「今次比賽很艱難,沒有釘鞋試場,場地亦不熟悉。比賽時都沒有甚麼想法,就向著終點跑。」陳建華期望,吸收葡青運的經驗後,自己可以在稍後的全青運跑出佳績,目標是全國前八名,在決賽登場。


學界百米飛人陳文慧(左)及陳建華今屆賽事各有得著。


最後一年做好自己

多次葡青運經驗的陳文慧,今年最後一次參賽,她表示很開心跑出好成績。「賽程安排很緊密,個人賽不久就是團體接力,加上跑道很硬不太適應。不過,比賽的心態很重要,盡力找回個人節奏,做好自己。」

謝嘉茗(左起)、周善茵、陳文慧、黃宏樂在四乘一百米接力賽奪得銅牌。

除個人賽事外,澳門隊也在4100米接力賽,以陳文慧、黃宏樂、謝嘉茗、周善茵的組合,跑出5053斬獲銅牌。隊員黃宏樂指,賽前的接力練習機會不多,幸好大家都盡力,為澳門贏得獎牌。「今次個人亦有參加短跑項目,不過發揮一般,接下來會到香港城市邀請賽,希望跑出個人佳績。」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