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標爭議 Infringement Disputes

多倫多職業速龍隊 Raptors 今屆決賽中風頭無兩,隊中之倫納德 Kawhi Leonard(眤稱The Claw) 居功不少。除了打籃球外,這位巨星現時尚要「打」官司。對手是運動著名品牌 Nike。事因他構思之大手標誌 Klaw logo Nike 註冊了專利。這個標誌配合了他的綽號,且有他名字首字母 K L 和 他個人手掌輪廓。當年他與 Nike 簽下贊助合約,雙方協議約干特定 Nike 商品上可印上該 logo2014 年合作結束,倫納德的贊助亦已改為 New Balance。他計劃用上 Klaw logo 於個人服裝系列及運動項目,郤發現 Nike 未經他允許已把該標誌註冊了專利。Nike 對事件至今未有作出任何回應。

Kawhi Leonard 上衣印着的正是 Klaw logo

商標爭議數不勝數

其實類似的商標爭議數不勝數。以 Apple 蘋果為例,以往任何機構推出近似一個蘋果的設計作為商標的都會遭到相當壓力。蘋果不僅誘惑了亞當與夏娃,毒死了白雪公主,啟發了牛頓,但今時今日蘋果會令大家先想到手機和電腦。蘋果公司對捍衛自家商標當然亦不遺餘力。

紐約市環保項目標誌

2008 年,紐約市推出環保項目 GreeNYC 提倡善用能源,採用了一個青蘋果 logoApple 嘗試阻止,郤未能成功。

翌年,澳洲大型超市 Woolworths 改用新 logo,又遭到 Apple 抗議。Woolworths 之設計驟眼看似一個綠色蘋果,頂上加一塊葉子,亦可看作一個別具風格之 W 字母。

Woolworths (左)與蘋果(右)標誌

大品牌力壓小公司維護品牌

一般大品牌之作風是先向較小型新進公司或小人物施壓以維護品牌標誌,繼而採取法律途徑,不過亦有例外。美國作家 Patrick Wensink 出版新書Broken Piano for President 封面設計近似威士忌品牌 Jack Daniel’s 商標。後者寫信婉轉提議對方換過封面設計,並承諾付上約干費用資助這額外支出。作者樂於接受之餘,Jack Daniel’s 無需花上高額律師費又贏盡口碑。

Jack Daniel’s 威士忌 (左)與近似書本封面

服裝設計之專利爭議屢見不鮮。自 2006 Adidas 一直投訴 Forever 21 抄襲其 3 條線招牌設計,有誤導銷費者之嫌。 更於 2015 年 正式提出訴訟。雖然事件不久即告一段落。但不到兩年,Adidas 再發信作出同樣指責。雙方仍然紏纏不休。

 Adidas 一直堅定捍衛招牌三條線

服裝專利爭議屢見不鮮

不過 Forever 21 不單因條紋問題與Adidas 惹官非,Gucci 亦曾多次揚言會對 Forever 21 服裝上的間條設計採取法律行動。Forever 21反駁紅、綠、藍皆為甚本顏色,而條紋設計更為普遍,絕非 Gucci 可獨霸。雙方於 2018 11 月以庭外和解結束紏紛。但經常與這等醜聞扯上關係,Forever 21 之型像難免受損受損。

 圖中兩品牌之外衣的確相似

Converse帆布鞋款常被抄襲

歷史悠久之帆布鞋品牌 Converse 2014 年入稟控告廿多個品牌抄襲其經典 Chuck Taylor All Star 鞋款,包括 WalmartH&M Ralph Lauren 等。大部份品牌都陸續和解並把有關商品下架。但一向走大眾化價錢之 Walmart 零售商郤不甘示弱,更反駁帆布鞋頭上方之橡膠保護層和鞋底之菱形圖案為功能性設計,並不涉及侵權,更反指控 Converse "敲詐"金錢賠償之嫌。「國際貿易委員會」現要求 Converse 交出更具體的理據。


Walmart (左)與 Converse (右)之帆布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