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中心任重道遠 為澳爭光集中訓練

談到澳門目前的體育發展,不得不提精英運動員計劃。直至目前,2019年有加入精英運動員的項目共有16項,分別為:.田徑,單車,柔道,空手道,游泳,跆拳道,鐵人三項,武術,壁球,特殊奧運,傷殘人士體育,龍舟,泰拳,健美,體育舞蹈及象棋。

     為了更好配合整體發展,澳門體育局在目前十九個廳、處以外,因應目前在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側興建集訓中心,並成立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下設中心管理處及運動員培訓處兩個部門,分別就協調硬件及軟件兩部份對症下藥。

培訓處傅斯娜希望更公平、公正地協助各個項目有志突破,為澳爭光的選手。

培訓處處長細說資助

  運動員培訓處處長傅斯娜日前接受訪問,指出這個新成立的部門主要管理精英項目、高競技水平項目及大型運動會的參與等部份,當中主要服務對象也包括了以上同時屬於亞運項目,並擁有精英運動員的部份。

傅斯娜表示:「2019年有十六個項目加入了精英計劃,當中精英計劃共有三個級別,十個細項,涵括從青年到亞運會級別選手。」亦正如體育局局長潘永權之前介紹過,有部份選手不是在精英框架之內,而是根據與總會商討後,給予特別資助計劃,光是發放給運動員個人每月資助不少於一萬澳門元,亦主要以2022杭州亞運甚至2026年名古屋亞運,兩大運動會作為主要目標。

黃俊華為高級別精英選手

總會作橋樑

傅斯娜補充:「運動員除了真正“落袋”的資助,還有每天二百元的膳食津貼、教練、體能教練、機械士、物理治療、隊醫、裝備等各方面資助。」她更強調能進入這個精英類別的選手,外出比賽均獲得百分百的資助。個別項目的突如其來要參加比賽,總會或者未有向體育局申請到的,傅斯娜表示:「我們都明白運動員的熱誠,雖然未有在年度計劃內,但都會支援他們,主要是他們需要正式向我們申請。」

基本上運動員亦要通過總會聯絡體育局,「我們培訓處主要跟總會商量,但亦經常會約教練和運動員作詳談。基本上每年都有個計劃,在這個過程中,例如參賽,平日亦會不定時去看集訓,從局長到處長等亦然。」


許朗因為有正職,雖然屬於精英選手,但因為堅持工作,她選擇參與半專業訓練。

運動員心中好多謎多溝通助解決問題

她提及有時運動員以屬會名義外出比賽,政府便無法贊助。「我們會按精英框架的,訂明比賽周期而決定他們的資助多少?有些運動員會自我跟其他人比較,那怕在同一個項目之下,其實可能都沒有可比性,更何況是跨項目呢?」

雖然大家明白不同項目在不同級別賽事的獎項含金量有分別,但他們按精英框架只能劃一來決定,至於真正含金量或要透過獲獎的獎金頒發中體現出來。

傅斯娜坦言有時運動員加入特別計劃,都需要「你情我願」,大家要協商好。「很多時要看總會、教練及運動員,定個框架比較好,希望可以少些爭拗。我們有特別計劃來補充,並不斷在優化如何令到受惠的人更多,面對五十七個總會,當中亞運項目接近三十個,亞運會常客亦有十來個,但個別項目在國際聯會或亞洲聯會,他們所設的比賽周期不是我定的。例如個別項目會有多站亞洲盃,甚至個別項目國際總會中新增了不少賽事分齡、分枝及改革,變相為難了培訓處。」傅斯娜表示培訓處不得不審慎:「我很難做到完全平衡,不能只開門給個別項目。」

蘇瑞林在亞運空手道女子個人形項目奪得銀牌

團體項目可以加入計劃

    那麼素來看似與精英計劃無緣的團體項目呢?傅斯娜指出:「簡單說你肯回來代表澳門,參與人數達到出賽人數一半便可以進入精英行列,例如龍舟項目便成功加入精英計劃,像如大龍廿六人中,有一半肯加入精英計劃,再在比賽中加減其他人便可以合格,然而大前題都是先要獲獎。」

培訓心心預計九月可以交則

五項目率先進駐培訓中心

    另一個與培訓有重大關連的問題,當然是集訓中心的落成時間。據工務部門表示,預計九月份訓練場館率先落成,收則後,體育局會安排在第四季開幕。至於是否配合澳門「雙慶」,又有沒有「大人物」到來揭幕暫時未清楚,但首批進駐的項目,則為以下五個項目,包括:空手道、武術、跆拳道、柔道和體育舞蹈。

傅斯娜指出:「我們一直抱開放態度,觀察有沒有更多項目可以用到,集訓中心同一時間應可以迎合到十多個項目,當然有個別項目要有特定訓練場地。」

有訓練基地可以令運動員有更佳的訓練習慣,未來朝向要在集訓中心留宿、飲食和訓練,相信要用一年來陸續完善內裡的設備,向專業化階段走。

「其實現在的運動員比以前幸福得多,在訓練上由政府都全面支持,將來我們會有住宿,今年精英及特別計劃的,有超過二十人,自亞運會後,每天獲得二百元的膳食津貼。未來是食住都可以在集訓中心內包辦,讓大家可以無後顧之憂。」日後專業運動員可以得到全天候的照顧,更安心和穩定地訓練,相信定會為澳門取得佳績。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