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傷健共融 千五市民齊參與 2019殘疾人士運動圓滿舉行

由體育局主辦、中國澳門殘疾人奥委會暨傷殘人士文娛暨體育總會、澳門特殊奧運會及澳門聾人體育會協辦的「2019全澳殘疾人士運動日」,於上周日(14日)在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運動場-室內館及乒乓球室圓滿舉行,吸引約一千五百人次參與。

一眾嘉賓主持運動日開幕儀式

今屆運動日設有乒乓球比賽、八項康體活動以及三個體測體驗攤位,讓殘疾人士、其家人以及廣大市民一同分享運動的樂趣,從而提高他們參與體育運動的積極性和健康意識,推動「齊運動 健體魄」的大眾體育理念。

主辦單位希望透過運動日,支持和鼓勵殘疾人士多作體育鍛煉,保持身心健康。同時,亦為殘疾人士與健全人士創造一個良好的交流平台,加強社會大眾對殘疾人士的關注和瞭解,拉近彼此距離,帶動殘疾人士融入社會,更好地宣揚「終身體育、傷健共融」的訊息。

出席開幕儀式嘉賓有體育局代局長劉楚遠,中國澳門殘疾人奥委會暨傷殘人士文娛暨體育總會理事長菲能地、澳門特殊奧運會代表蕭宇康、澳門聾人體育會理事長區志新、教育暨青年局副局長龔志明及體育委員,而開幕儀式結束後隨即進行康體活動,現場氣氛熱鬧融洽。

嘉賓們挑戰攤位

運動日現場提供體質檢測

友誼第一

藉運動日傳播傷健共融訊息  

體育局代局長劉楚遠表示,運動日除了讓參加者驗傷健共融,亦希望以鼓勵殘疾人士能走出家門、走出社會,透過活動多與不同人仕接觸及活動。運動日雖然天公不美,但參加者風雨不改踴躍參與,劉楚遠亦希望各界都能夠透過共同參與活動,藉以傳播傷健共融的訊息;而在殘疾人士運動鍛煉發展方面,亦透過與相關團體舉行大眾體育班,以增加更多機會讓他們參與。

劉楚遠冀運動日助傳遞傷健共融訊息

傷健共融由你我做起

同分享運動樂趣 林愛敏積極備戰

作為今屆運動日運動員代表之一,林愛敏認為殘疾人士運動日是不錯的機會,讓社會大眾能夠傷健一起共同交流。「在遊戲當中,大家會發現到傷健人士的不便,延伸至日常生活中,以試瞭解如何可以提供幫助予傷健人士,透過活動直正達至傷健共融;同時透過活動能夠讓一些半日較少出門的傷殘人士樂於踏出家門,好好享受運動的樂趣。」

現正努力備戰年中亞錦賽以及全國運動會的備戰,林愛敏透露月底將會開始投入集訓,希望能夠在今屆亞錦賽事有好發揮,為明年多項大賽作準備。

 林愛敏冀運動日有助鼓勵更多殘疾人士投入運動

蕭宇康:運動日具有一定功能及義意

澳門特殊奧運會代表蕭宇康認同舉辦多年的殘疾人士運動日具有一定功能及意義,但希望運動日定位能更清楚。蕭宇康認為透過運動日,鼓勵不少學校及學生參與活動,從中理解殘疾人士的處境;而對未來發展,蕭宇康亦希望活動能夠從不同方面着手設計,例如考慮事前的活動講解以及活動後的展述,鼓勵參與者更多方面瞭解以及分享。

作為協辦單位之一,蕭宇康希望殘疾人士除了藉運動日多活動外,亦冀運動日能鼓勵他們能夠透過運動鍛煉令生理、心理質素變得更好,蕭宇康坦言部份殘疾人士未能連繫相關信息及文化,所以希望藉大眾社會運動日,從而有助改變他們的想法及觀念。

 蕭宇康認為運動日對傳遞傷健共融訊息具一定意義及作用

一日拍檔攞「滿分」

現就讀濠江中學高一的洪同學,與拍檔余先生一同體驗運動日。余先生多年來對運動日的支持不減,在首次合作的拍檔洪同學協助下順利完成多項遊戲挑戰,更對其表現亦感滿意更給予其「滿分」表現。洪同學坦言自己是首次參與運動日,除了希望能夠幫助人,亦覺得活動相當有意義。「其實由學校得知運動日的相關消息,不少同學亦結伴一起報名參與;更發現拍檔余先生表現相當好,藉遊戲更體現到團結就是力量、順利勝出遊戲。」透過運動日的傷健互動接觸,洪同學認為殘疾人士其實一般人無異,冀社會能對他們減少偏見,多提供關心及協助。

余先生(左)與好拍檔洪同學合作完成挑戰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