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足、排以青年掛帥 亞拉夫樂期待新的經験

      澳門體育代表團過去在澳洲亞拉夫樂運動會中,多次勇奪佳績,亦樂於派出籃、足、排大軍參與。在今年4月26日至5月4 日,於澳洲達爾文重辦的亞拉夫樂運動會中,籃、足、排大軍仍是澳門代表團中的主力部隊,而且今屆整體方向以讓年青選手多汲取經驗為主,勝負反而不再重要。

    澳門大軍的籃、足、排球隊,將會全部集中在Marrara Indoor Sporting Complex這體育館作賽,目前仍未抽籤,未知各項目的對手為誰,唯一知道這班年青球員都滿懷信心,希望藉這個舞台爭取佳績,又或汲取新鮮的經驗。

女排球員準備就緒

排球隊充份備戰

    一如以往,今屆派出男、女子隊參賽的排球隊,是整個團隊之中最龐大的集團,加上過去排球隊屢獲佳績,上至教練、下至球員都抱有積極心情面對。男排教練歐子榮指出,這支澳門男排青年隊是以年初出戰粵港澳大灣區U19男排錦標賽的陣容為基本班底,接應羅錦源繼續擔起隊長領軍重責,主攻梁家謙、葉紹宜、副攻徐梓駿、凌毅東、二傳莫浩樺、何正灝以及自由人戴坤鋮、接防何浩政等亦在陣中,並加入主攻吳牮龍、副攻吳江帆和接應龔樂文等好手組軍。自年初組隊後,球隊一直推持每星期2次的恆常練習,當中也約戰了好幾場友誼賽以作加強隊員之間的默契和整體熟練度。

曾有多次出戰亞拉夫樂經驗的歐子榮說:「球隊中大部份球員都一直有合作無間,故此已有一定的默契。預料對手大多是身型較高的球員,故有特別集中加強好攔防配合及發球威脅性從而減低對手的攻擊力。目標希望至少爭入三甲。」


女排爭取好表現,期待有機會再戰亞運會。

女排按計劃望再戰亞運會

    女子隊教練梁家嘉亦為賽事的常客,她坦言體育局想鋪排未來讓澳門隊參加亞運會,以這賽事作為一個前期準備,特意選擇2000年後的選手。她說:「想安排這個年齡層的選手預早為2022年的亞運做好準備。」梁家嘉指過去多年都以澳門成年隊出戰澳洲,但觀乎目前青年隊伍也不差,差別可能在經驗方面而已,仍期望可以打入三甲。她更笑說:「澳洲可以說是我十多年來,帶隊去到最遠的地方,不過沒有問題,路程遠近我的要求也是一樣。過去外出比賽或有賽會照料不足的,但以過去亞拉夫樂的經驗都應該有較妥善的照料,亦估計隨團都有醫療隊。」

澳門隊基本功不錯,有力入三甲。

汲取經驗外出機會不少

男排球助教陳嘉熙,指目前青年隊有幾個賽事接踵而來,全青運預賽,接著亞拉夫樂,之後澳門有學界四地賽。令青年教練團分身不下。對男子隊體育局同樣以年青隊為主,陳嘉熙説:「今次有四位為2000年大學師兄,其餘大部份2001或2002年出生的,以培正中學學生為主。」他補充說:「其實這個年齡層,特別是2000年的很多都外出升學,在澳門可以選的人不多。」陳嘉熙去過兩次亞拉夫樂均為亞軍,但以成年組參與,成熟度比現在這隊好些,不過體能上現在這隊亦大有機會爭入三甲。

男排球助教陳嘉熙

大學生羅錦源雖然剛過了學界隊年齡,但比賽不少,去年有參加大灣區賽事,接著又到巴林。他說:「我們十八、十九歲年齡的賽事也多,平日兼有大學組或青年組別的賽事,最高峰期我一個人打四支球隊,都可以應付到。今次去亞拉夫樂也撞了大學一個比賽,但沒有辦法啦!」

羅錦源忙著不同隊伍比賽

女排隊長李京勵,也是大學生。首次當隊長!加上與大班中學生組合,多少感到有壓力。她表示:「起碼以前有很好成績,停辦了現在再辦又想博盡,之前我們U19出去比賽未如理想,都想在今次有好成績。」

李京勵帶著書本上戰場

新生代足球員精神面貌優秀

    除了排球隊,足球隊過去亦有不俗表現。今次的領隊容健忠與教練羅維珈合作,將23歲隊及18歲結合組隊。「我當年剛巧沒有去過,但沒有壓力的,今屆有限制用23歲以下球員,所以沒有壓力。目標是吸收經驗,學習。勝利很多人都想。」隊中有三分二人去年參加中冠,有部份剛打完U23的亞洲預賽,尤其希望預留更多機會給18歲的鋪排未來發展。

 足球隊球員以18歲為主,U23為輔。

容健忠指出:「U23的狀態不錯,亦有部份人有參加甲組發展隊,已打了大半季。在U23亞洲賽的精神面貌不錯。球隊跟外隊的分野在體能,以及亞洲方日本和緬甸已是職業隊。我們都有拚勁,有守好半場,也有入球。勝負我們知道有分野,但過程我們都很滿意。」

2領隊容健忠(左)及教練羅維珈

為後晉做好榜樣

司職前鋒的梁灝然從17歲左右開始跟隊,打到今年21歲的他,平日出外比賽的機會亦不少。「有打發展隊、有中冠,也有去緬甸。」梁灝然從小踼波,生活主要是足球及學業為主,懂得取得平衡。雖然今次不是大賽,今次的隊友也不是自己踼開那班,但他亦想到:「有小小責任想照顧細的,做好榜樣給他們。期待想有好成績,我也是第一次參加這賽事,亦爭取想有入球。」

梁灝然要做好榜樣

籃隊獲政府多方面支援

論到體能分野更懸殊,相信籃球隊挑戰更大。男籃教練黎志豪坦言,這一批U18大部分都已經參加了半年的訓練,從大灣區到現在,大家的默契都很好,希望在運動會賽場上能發揮更好,為澳門爭取榮譽,他更特別要感謝體育局對青少年籃球支持。「在這半年局方支援我們很多方面,特別在交通和移地訓練,我代表球隊多謝局方支持。」

籃球隊球員經歷半年訓練,已有一定默契

籃球教練黎志豪(右)及助教牟建鑫合作無間

期望跟外國選手對碰

18歲大學生曾譜誠,指隊友中有部份上個賽已有合作。「上個賽U18的大灣區青年賽,今次換了部份人。以前有聽說過亞拉夫樂,亦有期待面對外國人的對手,無論白人或黑人都沒有對過,籃球的身體素質要求大的,籃球講究的太多,身高體格外國人會優勝,主要打快和防守要做好些。」曾譜誠未有考慮太多成績問題,反而期望可通過今次賽事開寛眼界,吸收經驗。他說:「對過外國的對手,回來再對本地的會好些吧!」

曾譜誠最想能與外籍人士打比賽

澳門籃球小將未知能否扺擋高大的外籍球員呢?

2019年亞拉夫樂運動會
澳門參賽隊伍名單
田徑 乒乓球 籃球 足球 室內排球
男子 男子 男子 女子
領隊:侯遠江 領隊:尹一衛 領隊:胡松輝 領隊:容健忠 領隊:何智峰
教練:崔綺華(F) 教練:王沖芬 教練:黎志豪 教練:羅維珈 教練:歐子榮 教練:梁家嘉(F)
助教:牟建鑫 助教:陸仲強 助教:陳嘉熙 助教:楊以杰
運動員
黃珈彥 麥天恩 陳書桓 陳軒 吳牮龍 楊佩君
許芯 何俊輝 曾譜誠 黃寶俊 莫浩樺 胡咏同
陳文慧(F) 李惠薇(F) 黃家輝 黃永熙 何浩政 黃曉鈺
尹嘉盈(F) 張佩雯(F) 楊軒 袁廣富 葉紹宜 梁立翹
巢醒釗 葉陽 何正灝 何泳嘉
林俊傑 鄭嘉樂 徐梓駿 何依霖
鄧廣賢 鄺于雋 羅錦源 張穎琳
連世洲 陳行杰 龔樂文 黃沚楅
曾家豪 李震濤 戴坤鋮 陳意林
梁子洋 梁灝然 梁家謙 李綺琪
蘇奧嘉 陸穎衡 凌毅東 李京勵
何浩然 蘇哲 吳江帆 梁子睿
張浩賢
鄭珈俊
古鉅暉
吳子豪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