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拉夫樂運動會今年復辦  澳派青少年大軍汲取經驗

追源溯本,亞拉夫樂運動會在1991年創辦,為一個每兩年一屆,於澳洲北部城市達爾文舉行的綜合性運動會。首三屆命名為亞拉夫樂體育節,由最初的13個擴展到2011年的31個項目,隨著參加隊伍增加以及規模開始壯大,從最初主要邀請澳洲當地以及亞太鄰近地區國家派隊參與,到後來甚至擴展至歐美及南美洲亦有國家地區組隊參與,繼而晉升為運動會的規格。

澳門曾連續參加九屆亞拉夫樂運動會,今年再度派隊參加。

澳門青少年參加五個項目

    澳門從第二屆開始參加,參賽人數從一開始的8人,逐屆增長70多人、80多人,最後到2011年派出150多人,規模僅次於東道主。除了2003年因為「沙士」肆虐,賽事停辦外,澳門連續參加九屆,然而在2011年賽後突然停辦,直到去年年底當局再次組織復辦今年4月26至5月4日的比賽。今屆有來自52個國家區的隊伍,參加共十七個大項角逐。事隔七年後澳門隊再次參與,將派出田徑、乒乓球、籃球、足球及排球只五個項目,志在讓年青選手練兵為主。本期先為大家介紹田徑及乒乓球兩個項目。

教練崔綺華在場地缺乏下,落力統合各田徑選手。

田徑選手勤練望破澳門紀錄

    今屆亞拉夫樂運動會的田徑項目選手年齡規限在十六至十九歲,將由四月廿七鬥到四月廿九日,總共決出35項田徑,及38項殘疾田徑項目獎牌。澳門派出兩男兩女青年選手參加,雖然受到目前澳門運動場重整的影響,但今次帶隊的主教練崔綺華表示運動員目前利用自家學校及澳門大學場地訓練。至於兩名分別在外地升學的男子選手,則各自按訓練計劃,滙報情況。「澳門選手剛完成學界賽,狀態不錯,現在距離比賽尚有些時間,我們會繼續努力練習。」

黃珈彥(右)以恩師區志權的訓練計劃加操

    正在台灣國立政治大學修讀地政系土地資源規劃組的黃珈彥,一直跟澳門區志權教練的計劃在台灣訓練。「我參加100米和200米,成績方面,100米個人最佳時間是1114 ,至於200米則是2246,期待可以在比賽中有所突破。」


許芯亦盡力加強訓練

至於在北京體育大學跟校隊練習的許芯,一方面慶幸校隊中有很多高水平的運動員,可以從中學習,但因練習時間和上課課表有衝突,每週只能跟到校隊兩次訓練,其餘只能運用沒有課的時間自主進行訓練。


尹嘉盈目前狀態大勇,待特訓回來希望再創高峰。

就讀化地瑪女子中學高二的尹嘉盈,為女子少年跳遠紀錄保持者。「目前紀錄為5米27,是之前在泰國破的,覺得成績可以更好。」尹嘉盈之前到過泰國、葡國等地比賽,去澳洲她亦視作為挑戰,畢竟天氣有點不同。除了繼續跟學校楊彩蓮老師訓練外,這段期間會到廣州集訓,希望學更多東西。「可能在復活節假去,回來有一周調整,之後出發去澳洲。目標想跳5米50,甚至望能用心破澳門紀錄保持者吳素萍5點52的紀錄。」

陳文慧以師姐呂艷蘭為目標

    至於今年十七歲,在聖保祿就讀的陳文慧,正嘗試挑戰澳門「呂飛人」呂艷蘭11秒81的紀錄。陳文慧坦言:「想將自己時間盡可能追貼紀錄,比賽時間是學校假期,可以代表澳門出賽當然開心。」之前陳文慧也有去過泰國、澳洲、葡萄牙等地比賽,喜歡跟有實力的對手較量,相信今次在達爾文亦可以滿足她這種想法。



教練王沖芬(中)帶領這支青年軍向達爾文進發

乒乓七金紀錄突出  初生之犢圖續前緣

提到過去澳門參加亞拉夫樂,因為省級或曾經是國家代表的都不能去,相比之下澳門的成績自然比較突出。澳門乒乓球教練王沖芬甚至自豪地說:「有一屆澳門包辦男、女子個人及組合一共七面金牌。」

事隔七年,澳門乒乓隊捲土重來,派出兩男兩女,分別參加U15及U18兩個組別,除了單項,兩名選手亦可以參加團體。王沖芬指今屆賽制有變,賽會結合了國際乒聯舉辦的澳洲青年公開賽及大洋洲傷殘乒乓球錦標賽同時進行。王沖芬表示:「亞拉夫樂對澳門運動員絕對是一個很好的舞台,有機會得獎又可以遠道外出打比賽,聞說今屆更高級別,算是國際乒聯辦的青年公開賽,但我仍未知附近的強隊會不會去。」

考試加上病一場,令麥天恩感嘆要再勤練以達高峰。

找陪練  日夜操

    澳門派出的青年選手,男子組代表何俊輝和麥天恩,二人均是2004年出生;按年齡規定,二人可同時參加U15及U18的單項,以及U15的團體賽。李惠薇和張佩雯則參加U18組別。王沖芬介紹:「他們已開始了個多月集訓,四月初更邀請廣東省派人來陪練,還會多安排在日間訓練,讓澳門選手更適應在日間比賽的節奏。」

何俊輝與麥天恩兩人同為左撇子

    連亞運都參加過的麥天恩,14歲剛好有機會參加亞拉夫樂。「第一次參加覺得沒有問題,遇到未見過的對手更好。」令麥天恩覺得有趣的,還有是他與拍檔何俊輝同為左手持橫板的球員。「兩名左手很有新意,對手可能不太適應。」目前麥天恩經歷考試和一場病,停了一個星期沒有練習,正在嘗試提升狀態中。

十六歲的李惠薇首次參加亞拉夫樂運動會

張佩雯正積極備戰亞拉夫樂

    女子選手方面,學界B組冠軍,16歲的李惠薇則坦言前輩過去成績彪炳,今次出戰多少有壓力。「所以都會勤力練習,尤其與張佩雯配合的雙打,感覺未太適應,我打反貼,對方打長膠,兩人需要再配合多一點。個人賽方面我的信心亦很大。」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