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田徑A組誕三紀錄 鏡平掃六團體獎成贏家

    第四十二屆學界田徑比賽月初一連四日展開連場激戰,基於氹仔運動場處於維修保養階段,賽事移師澳門大學運動場及奧林匹克戶外天地上演,經連場激戰,今屆比賽改寫13項紀錄,勞校的張子健毫無疑問成為焦點人物,以三金一破成績榮登男A個人全場總冠軍,女A尹嘉盈及男A濠江接力隊則創造跳遠及4X100米接力的嶄新紀錄,各組實力平均的鏡平學校則橫掃女B、C、D組及男D、E組六個團體冠軍,成為賽事大贏家。

鏡平掃六團體獎項成贏家

張子健三金一破

    勞校張子健在主項男子A組110米欄項目打響頭炮,以14秒97(0.99米)打破師兄許芯的紀錄,其後在400米欄及400米賽事連下兩城,以59秒20及52秒08再摘兩金,豪取三金一破佳績;化地瑪尹嘉盈去屆在女A跳遠一鳴驚人後,今年繼續以衝擊紀錄為目標,雖未能突破個人最佳的5米27成績,仍以5米14把大會紀錄再推前一步。

張子健三金一破獲頒男A全場總冠軍

濠江隊勇創紀錄

    接力賽事是每屆田徑賽的焦點所在,由馮穎祖、林靖康、麥治中、黃立偉組成的濠江接力隊今年的神勇表現使人熱血沸騰,先在預賽以43秒63創造男A 4X100米接力賽新紀錄,決賽再以43秒63力壓勞校及粵華兩勁旅,勇奪冠軍,助濠江重奪失落7年的男A團體冠軍獎項;女A勞校接力隊錢珮茵(預賽)、梁芯瑜、尹寶明、何曦甜、曹紫茵以53秒19成績為勞校在4X100米接力賽的搶分戰場奪冠。男、女A 4X400米接力賽則分別由濠江陳銀龍、司徒司植、李震濤、張相銘及化地瑪陳文沁、梁健儀、林燕婷、邱穎妍摘金。

 濠江接力隊(左)打破4X100米紀錄

短跑新勢力抬頭

    百米飛人焦點大戰由多名A組新勢力搶盡風頭,粵華的陳建華在男A 100米及200米以11秒28及22秒50勇奪個人雙金;女A短跑戰由海星周善茵及聖保祿陳文慧分庭抗禮,周善茵在較早舉行的200米以26秒91先拔頭籌,陳文慧在百米大戰還以顏色,以12秒70搶回一冠,未來的學界A組戰場將成為眾新星的成長舞台。

6 陳建華(中)封100及200米飛人

周善茵及陳文慧將成A組短跑勁敵

三跳項未破紀錄

    其他賽事方面,男A培華謝朗健及何俊琳嘗試衝擊三級跳遠及跳遠紀錄,最終以14米54及6米95只差一步,教業吳梓杰以1米95拿下男A跳高冠軍,與王子維的紀錄只差0.03米。濠江鄺興裕以13米48及31米85奪得男A鉛球及鐵餅冠軍,中葡職中文海逸在標槍擲出43米51奪冠;女A投擲項目競爭激烈,勞校李靜恩以10米26奪鉛球金牌,濠江鄧欣彤以28米26奪鐵餅冠軍,鏡平黃晴在標槍以30米89摘冠。

鄺興裕摘下男A鉛球冠軍

中長跑競爭激烈

    長跑賽事同樣鬥得旗鼓相當,男A 800、1500及5000米賽事由不同選手登上冠軍寶座,分別為粵華江志樂(2分05秒38)、濠江林健華(4分26秒24)及濠江梁永希(17分22秒46);女A 800及1500米先有大熱聖羅撒中的歐陽慧珊以以2分33秒61及5分25秒95奪冠,最後的3000米雨戰由勞校王婷霖跑出以12分08秒30贏得生涯首面學界金牌。

錢珮茵、梁芯瑜、尹寶明、何曦甜、曹紫茵為勞校贏得4X100米接力冠軍

賽會辦雙慶歡樂跑

適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以及澳門特區成立二十周年,賽特別舉行歡樂跑,包括教青局、中聯辦、中華教育會、公職教學人員協會、天主教學校聯會及教委、青委及教專委等,派出多位代表出戰4X50米歡樂跑接力賽,由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主持起跑儀式。


賽會舉辦雙慶歡樂跑賽事

張子健望成師弟榜樣

    勞校新欄王張子健今屆以三金一破成績,榮獲男A個人全場總冠軍獎項,但這名A組初哥自身定下的目標決不止於此,他未來將全力把110米欄的時間推得更快,希望能成為繼容儉輝、鄭振輝、許芯後新一代的澳門跨欄接班人,吸引更多師弟投身進跨欄項目。

 張子健望成為學界跨欄接班人

目標不止於此

    首躋A組就把師兄許芯的110米欄紀錄打破的張子健雖喜見名子能留在大會紀錄史冊,但14秒97成績絕非他的目標時間:“這場比賽很多跨欄細節未做好,每個動作再處理好一點至少可加快0.1秒,我的目標不單是要破紀錄,是要發揮最佳的水準。”

望成領軍人物

    面對著跨欄項目競爭度下降,張子健希望能成為新一代學界跨欄的領軍人物,身體力行向師弟們宣傳這項目的吸引力:“跨欄項目沒人帶頭很少會有人重視,上一屆有許芯,今屆到我頂替他的位置,希望能為師弟們做個榜樣,以行動讓人了解跨欄項目的挑戰性以及即使失誤也不放棄的精神。

 尹嘉盈夢想破澳門紀錄

尹嘉盈:要跳得更遠

    化地瑪的尹嘉盈在跳遠、跳高及4X100米接力項目以兩金一銅一破圓滿地走過今年學界賽,還有一年參戰機會的她下定決心要在畢業前創下跳遠項目的澳門紀錄:“希望在學界賽能突破5米5的成績,成為澳門跳得最遠的女子運動員。這天的狀態不錯就是步點有點不穩,接下來會加強最後兩步的步點及找出更好的騰空感。”

報答教練付出

    去屆打破塵封14年的學界跳遠紀錄,為尹嘉盈注入無比信心,除希望能突破自身極限,她也希望報答教練楊彩蓮一直以來的付出:“過去一直不相信自己能創造什麼成就,多得教練的付出及支持,去年我終於打破了學界跳遠的紀錄,未來我會繼續奪鬥,希望外界把教練稱為金牌教練。”

 王婷霖贏得彌足珍貴的3000米金牌

王婷霖拚出珍貴金牌

    學界田徑最後兩場長跑大戰都在大雨中舉行,王婷霖在女A 3000米的表現更是賺人熱淚,這名勞校跑手在滂沱雨勢中一直在大熱歐陽慧珊身後苦苦堅持,最終在最後一圈才反超對手,贏得個人首面也是最後一面學界金牌,賽後她坦言是教練梁嘉雯給予她堅持的力量:“原本教練因女兒要考試來不了,但最後幾圈我突然聽到她的打氣聲,那一刻好感動好想喊,然後就想著拚了命也要把冠軍贏回來。”

最後一年如願以償

    就成績而言,王婷霖也許是學界賽事名不見經傳的人物,但這天的表現卻讓她成為全場一大焦點,她坦言這面難能可貴的A組金牌足夠讓她珍惜一輩子:“最開心是自己在最辛苦的時刻沒有放棄,今年是我難忘的學界賽,我參與長跑訓練已足足十年,在最後一年終於贏得第一次A組冠軍,有種如願以償的感覺。”


 謝朗健憾未打破三級跳遠紀錄

謝朗健帶憾告別

    男A三級跳遠賽事也出現動人一幕,培華謝朗健在早早跳出鎖定冠軍的表現後,全力衝擊師兄韋成昌14米62的大會紀錄,全場選手以及教練、師兄都在一旁為他打氣,無奈最後他還是未能發揮個人最佳14米74的水準,帶著一點遺憾告別學界戰場。

繼續馳騁不同賽場

    最讓謝朗健不甘心的是未能發揮百分百的實力:“今天只能給予自己70分,未完全把練習所學發揮出來,學界賽對我的中學生涯很重要,高中三年間都是為打破紀錄而奮鬥,真的很不甘心。”不過,能克服傷患重回賽場,對謝朗健來說已是最大的幸運:“賽前兩周一度因腳後跟的傷患以為無法參賽,多得教練及時調整才能繼續比賽,如今參加的賽事多了心態也變得成熟,未來會繼續在不同的賽事奮鬥。”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