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北記梯隊訓練數年 培訓接班人推動足運

澳門甲組足球聯賽上月開鑼,喜見不少球員均為本土出品,澳門足球界若要有人材,自然需要自幼培育,有不少球會亦深明此理,多年來默默為澳門培育青年球員。或者有人會問,澳門既然有足球學校、有足總的發展隊、又何需私人球隊的青訓計劃?觀察國際的足球強國,為保證梯隊人數及質量,總努力做好青訓。長遠而言不光為單一球隊效力,亦為地區的足球發展建樹。

一班剛長大的足球員有機會另覓表演舞台

足球學校未能兼顧的

澳科鄒北記足球隊其中一支擁有青訓梯隊的「有心人」,主理青年軍總教練一職的梁桂生,人稱「新馬」,坦言他們是為了填補足球學校所未能兼顧的,亦歡迎在這裡訓練成材的球員外出闖闖。

「新馬哥」在鄒北記球隊幾年,主力帶U16及U18。「我以前一開始便教成人,教小朋友有時會因為學業影響訓練,而且他們來自不同學校,遇上不同學校考試或有活動,我們訓練上就會缺了一角。」

私人球會租場地,邀教練,供青少年作有系統訓練。

梁桂生(左)及球隊總監許永灝付出不少精神和時間

來者不拒接收多元

目前鄒北記的U16及U18 兩支隊伍共卅六人,另外還有其他人因為不同原因打不到鄒北記,但都可以來一起練習。「我們是私人球會,免費教授的。另有一支U14的,屬於鄒北記青訓學校的產品,他們青訓學校有更多人,一般選十幾人出去打比賽。」鄒北記的青訓學校,彌補了政府足球學校所未能兼顧的,會從三歲開始教,一直到十一、二歲可以入政府的足球學校。

足球場上不分國籍或學校

十八歲後晉轉捩點

在剛結束的球季後,另外有一批超過十八歲的,但又未能入大隊的球員,鄒北記亦為他們組織小球隊,到江門參加當地小球賽,維繫住他們維持比賽狀態。「個別視乎他們自身喜好,亦有選他們上大隊跟操。在剛過去的球季, U18得季軍,U16得第五名,仍與一些傳統的學校隊有點差距。」

學生在這裡練好技術,再讓他們選擇未來的發展。

「新馬哥」指他們都算學界中的雜牌軍,礙於學校的問題,有時很多人不能參加他們球隊,而且能看到球隊有進步亦很安慰。

教練不受薪,而又要每個星期出來執教,當然是對足球要有莫大興趣。「目標是希望他們可以贏得青年組冠軍,尤其是細的那一隊進步較大,U18 本來今年有機會,始終遇上身形體質好的對手便輸蝕。教小朋友可塑性高,而且他們整體而言是很乖的。」

為了讓球員繼續有比賽,亦有北上參加五人足球聯賽。

快樂足球讓青年人受益

以現在於澳門大學就讀的羅偉浩為例,他跟了鄒北記三年,以前也參加過足球學校。羅偉浩稱:「經朋友介紹來參加,加入鄒北記打U18,聯賽又打乙組。」在羅偉浩眼中,在鄒北記的訓練是既認真,又很輕鬆的。「教練他們不會惡的,又免費教我們,本身我們想打入到決賽,現在覺得有小小對不起他們,但在八、九隊之中得季軍又似乎不錯。」


羅偉浩(左)指教練不惡,並希望未來以錦標作報答。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