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談農曆新年 About Lunar New Year

炮竹一聲除舊歲,狗年將過去,豬年快來臨。農曆新年,又名春節,為最重要中國傳統節日。究竟何來有之?



新年的祭祀活動

相傳早於商朝時代(公元前1600-1046),民眾選擇在年底或年頭期間拜謝祖先和祭祀神明。

一直傳至周朝時代(公元前1046-256) 大家皆習已為常,每年定時定侯求神拜佛,祈望農作物年年豐收,並同時擧行祭祖禮儀。

到了漢朝(公元前202-西元220),這些祭祀活動,漸漸添上節日色彩,並廣受民間歡迎。 更燃點炮竹,增添節日氣氛。

繞過魏蜀吴三國頂立到後來魏晉南北朝時代(西元220-420),一般市民會全家總動員,作一次年底大掃除,把房子清理乾淨,來迎接新年這個重大節日。並且定於年卅晚,一家人圍着吃團年飯和守年夜。

新年活動的轉變

及至年代(西元420-1911), 新年賀慶已不再帶有濃厚宗教色彩,民間都衹傳承一般賀歲習俗。

時至今日,國内已改稱農曆新年為春節。在這科技發達的年頭,我們除了網購外,連新年派利士這玩意,也可在手機上,通過微信傳送利士銀碼;觀看春節晚會電视節目,也是國内盛行的賀年慶典之一。另一方面,越來越多人利用一連數天的公衆假期,到外地旅遊避年-----避開繁囂嘈雜的過年時段,以求六根清靜,好好鬆弛一下。

新年為何叫「過年」

為什麼我們慶祝農曆新年说成「過年」? 這由來可有一段神话故事。相傳有一隻叫作「年」的怪獸。模樣怪誕,頭長角尖,長年深居海底。但每縫年卅晚左右,年獸便會出來作惡,騷擾市民大眾。年獸要不是擒食畜生,便偷吃農作物,餓起來更會吃掉一兩個人。有見及此,大家一到年卅那天,衹好在自家門前,放置好食物以備年獸享用,隨即急忙離開家莊,跑到老遠偏僻的山上去,以求避過年獸帶來的危害。

正所謂「一物治一物,糯米治木虱」。聰明的人類漸漸發覺到,這隻年獸最害怕震耳欲聾的聲音和红彤彤的颜色。大家绞盡脑汁,終於想出一連串的辦法,來制衡那可惡的怪物。在年獸出沒期間,大家盡量掛起红燈籠,又把大量红色揮春或春聯贴近窗口門戶,更穿上大红燿目的衣服,以防年獸走上門。還點燃赤红鞭炮,以巨响嚇走那年獸。就是這樣,大家一次又一次的平安渡過年獸每年的騷擾,這為之「過年」由來的傳說。

揮春利是少不了

衆所周知,紅色在中國文化代表喜氣洋逸 ,大吉大利。 故此,所有用來慶祝新年的衣物掛飾,揮春和利是封都是以紅色為主。大人小孩亦盡量穿上耀眼醒目的红色衣物。

在中國以家為本的傳統觀念上,吃團年飯(亦常稱之為年夜飯)是迎接新年重要項目。所以很多跑到外地工作的市民,在年底最後一天,不勝其煩,不惜千里迢迢,趕船迫車,也要趕上與一家人圍坐,一起吃頓團年飯。

雖說農曆新年已沒有任何宗教色彩,唯是不少善男信女,在新年期間會跑到各廟宇,求神問卜,希望求得好籤,祈福安康。也有人在家裏燒香拜神,祭謝祖先神佛,望保佑長年平安顺景  記得小時侯,我們會跟着媽媽,到關閘媽閣廟,作一年一度参拜神佛之舉。記憶中,新年時節的媽閣廟總是人頭湧湧,煙霧瀰漫。每當我爬石级跑到最高處時,不免想像自己有如一位腾雲駕霧的仙女,從天上降臨凡間遊玩,以来自娱或自愚吧。

最後,谨在此恭祝讀者們猪年好運,财源廣進,龍馬精神,從心所欲

鄒錦珍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