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籃總首辦國際教練班 十七學員畢業為未來奠基

    為了與世界籃球脈絡接軌、提高本澳籃球教練水平,培訓更多籃球教練以服務社群及提供更多最新的訓練資訊予各梯隊教練員,澳門籃球總會首次舉辦由國際籃球協會(FIBA)認可的教練培訓班,由他們派出具豐富經驗的國際導師、國際籃球協會屬下世界籃球教練總會(WABC)專家指導員 - 許坤德博士來澳授課。課程主要以英語教授,並輔廣東話。是次參加教練訓練營的學員共十七人,課程分為理論和實踐教兩個主要部份,內容主要為現代最新及最科學的訓練方法,令各學員眼界大開。課程由12月23日至29日在塔石體育館及新橋籃球場分日進行,出席及考試及格者可獲國際認證的第一階籃球教練。

學員們留映

時機成熟辦課程

籃總理事長胡松輝解釋,因為澳門加入FIBA的歷史尚短,二十年前早真正參加他們正規比賽。「今次又重返他們正規分級制的聯賽,過去主要參加盃賽或運動會等,我們的排名在東亞區亦比較低,加上行政組織未成熟,所以一直未有辦教練班的構思。」

「現在有工作人員可以跟國際接軌,水平亦到一種程度層次,讓我們可以辦這類教練培訓班。」參加的十七人全數畢業,人數雖少但亦是因為文化水平問題,故松輝表示全部用英語講解及考核,加上全澳只有七、八支高級組球隊,教練的認知水平亦普遍偏低。「近這一批是大學畢業,亦有大學專項,文化水平夠,加上行政人事配合到,教練班才能順利舉行。」

(左起)趙俊龍、陳健邦、胡松輝及王景龍

再辦初階  進階續來

「我希望可以在半年後起動再辦第二班一階的,現在十七人仍有個實習期,要給教授寫論文及實務的驗視,至少要超過半年。半年後預計給他們機會帶澳門男女子代表隊,現在各有二十人,預計在暑期分配兩隊球隊給十七名教練。其實澳門一向不健康,正常一支球隊有六至八人在背後支的。包括訓練、文化、學習……只有澳門這樣一個教練教幾支球隊。」

故松輝更期望教練可以學以致用,可以帶訊息給他們學校、球隊、同行,將澳門的教練們有統一正確的理念,現在學界和聯賽很忙,可能過年後可以組織大家做座談會

FIBA教練班首次來澳

推廣分享正確理念

繼今次第一階教練訓練營後,預計澳門籃總將通過各方面後續工作,將來亦會將第二及第三階教練班引入澳門舉行。三個級別要順序升級,十七名考獲一級資格的教練,未來或會協助在澳門協助推廣,辦分享會,甚或舉行籃球日,以準備好下次舉辦進階的課程。

  今次第一階籃球教練課程十七位參加者分別為:.黎志豪,牟建鑫,鄭鎮業,王景龍,胡健鋒,陳健邦,廖宇田,.鍾志豪,劉富賢,施少雄,謝友,張永豪,梁家豪,蕭沛強,Joviniano Calangi (趙俊龍),潘仁德,梁鑫。


在新橋花園球場上課

理論部份要在課室上進行

在塔石體育館上課


基礎教育深層反省  初階教練由心而發

    談到與國際接軌,澳門籃球總會總算邁開新一步,開辦新的國際教練課程,然而在澳門的參加者,不乏教授籃球的經驗,在參與這課程後,亦有著不同的體會和想法。

    擁有十五年籃球教練經驗,目前執教鏡平女子籃球隊的陳健邦,顯然對課程內容很受落。他說:「澳門很多教練是師承自己體育老師,他們會用老師傳授的一套,用在自己學生身上,沒有一套正統教學法。」其實他們當中不少亦是體育專業畢業的,但沒有途徑可以專門考取籃球教練牌照。


留心聽教授講課

籃球的現代教育法

今次新加坡教授向他們引介新加坡經驗,其實與澳門昔日的情況差不多。教授亦強調這次不是為傳授戰術而來,反而要他們學一些球員最基本技能上的技巧。

「加上我本身不是教體育,而是教英文的,這套理念與現今的教育理念很接近。我們要理解為何學生不會做,然後再創造一個環境代入,由學生去發掘問題,從中學習,這樣他們在比賽時更能學以致用。」

教授在澳門發現對比亞洲其他地區,一級的課程學員在外地可能沒有教練經驗,但在澳門幾乎都是有經驗,教過甚至帶過隊。「我每一天與教練們有溝通,他們亦有個共通想法,原來我們每教球員一個動作,背後原來要先為球員預想那麼多,雖然這課程很基本,但原來過去我們沒有給予學生這樣的背景。」

因為是初階,教的也是教學法為主,但陳健邦相信進階會有小組配合或戰術的教授。


首屆第一級十七名學員全部考核合格

教練難再「一腳踼」

論到年青以及具有外國籃球經驗者,便要數到目前在旅遊學院擔任男、女子籃球隊教練的趙俊龍( Johann)。在美國讀人體動力學,亦考取了健身教練牌照的Johann,主要工作是健身教練。

    「我在美國也有上過USBA的教練班,亦在大學有協助大學籃球班,今次雖然首次上FIBA的教練班,但與我過去學到的亦很接近。」今次課程,不針對在於技術基礎、走位,反而針對在尋求原因。「我都有學過技術訓練,如何拆解動作做得更有效。但今次教授教的是要去尋求原因,包括訓練不同層面的球員,同樣要讓他們瞭解做不同練習的原因,以及作為教練的自我反省。

對Johann來說最讓他感受良多的,要算這一部份。「教練指出要每年作自我反省,能否達成目標,並找出成敗的關鍵原因……這種概念我而言頗新。」

外國帶隊時,一隊亦至少有四個教練組合,但Johann現在覺得一個人,而且教的是男、女子兩隊,大學的水平……一個人未必可以「一腳踼」。「在澳門很多聯賽、學界隊、很多教練也身兼多職,在美國的教練教可以教很多隊,但他們都是有助手。每名教練可以有自己的風格,用在不同球隊之上,但執行上必須要有人協助,希望澳門未來球隊體制上,至少有主教助教,或兩名同樣做教練也可以。」

幾年間他執教的球隊有進步,Johann謙稱不敢自誇,只能說當日是由零開始,所以現在會有隊形,有進步。

王景龍(左)與趙俊龍上課好開心

哲思理論影響更多

「如有進階的班我都想去讀,或者我會想學更多哲學上的智識,技術很多硬件可以在網上找到,就更想知道原因。假如技術上識得多,只可以是好的訓練員,但其他在比賽上的心理,備戰,甚至協助教員應付日常生活的壓力或問題,更令我有興趣學。在籃球上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團隊管理、球員心理的平衡,我們學到了之後,希望年青一群在學習籃球亦可以學到更多。」


教練班大同小異

從代表隊球員,到2007年當教練,目前身為澳門代表隊教練的王景龍,在這個位置之前亦曾進修過。

「我之前有上過澳門辦的教練班,當時請台灣或內地的教練員;去年我亦上過一個美國青年籃球教練課程,部份內容大同小異,但當中教學的理念則有不同。」

用如此國際化的教育方式套用在澳門,王景龍都覺得可以,萬變不離其宗,第一階其實主要針對青年,這樣對澳門亦很重要的,因為澳門的青年人太多「誘惑」,很易會滿足,其他地方可能很難才可以打籃球,但澳門很多人不會珍惜打籃球這機會,學會如何留得住球員真心愛打球亦很重要。

王景龍(左)與陳健邦

愛打籃球冇壞人

「打籃球的不會有壞人。」王景龍表示,學打籃球不是從書本上可以學到,教練除了教球技,教運動員做人處事亦很重要。「亦可以培養學生興趣,更認真對待。首要是令球員如何投入。澳門隊可能場地時間會更充足,但我更需要球員更投入。」

王景龍表示教初入門的學生可以令他們更有成功感,希望日後可以有更多教練來參加課程。「第一階段其實任何體育老師以及有興趣人士,甚至未教過隊都可以來學。」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