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樹裝飾 Christmas Tree Decorations

又到聖誕了。隨着市面的裝飾和眾人期待的假期,氣氛變得既熱鬧又温馨。聖誕樹隨處可見。可能閣下家中亦放置了一棵。

早期聖誕樹大部份以水果、果仁、串起之爆谷、特別形狀之烘焙食品、小巧之飾物、或蠟燭等等簡單地㸃綴。因恐防引起火警,保險公司曾力推通過法例,禁止在聖誕樹上燃點蠟燭。

攝於 1882 年之第一顆電燈泡聖誕樹

電燈泡聖誕樹

1897 年,愛迪生發明了第一顆有實用價值之電燈泡。3 年後,與他共事的 Edward Johnson 以電燈泡代替蠟燭。共用了 80 枚紅、白、藍燈泡掛在第一顆以電燈泡燃亮的聖誕樹。並把它放在家中窗前,成功引來不少路人之注目。但當時電力供應並不普及,而電燈泡價錢亦非大眾化。故要仿效談何容易。至1900年 已有售買或租賃聖誕電燈泡之廣告出現。

1900 售買和租用聖誕樹電燈泡廣告

另一說指美國發明家 Ralph Morris 因目睹兒子差㸃推倒聖誕樹上的蠟燭,幾乎引起火燭。於是他靈機一觸,打造了電燈泡聖誕樹。這雖屬實,郤發生於 1908 年,相比 Johnson 之聖誕樹晚了 25 年。

圖中為Morris之電燈泡聖誕樹。因燈泡和電線之重量,特別加上四方底版作固定之用。

1908 年 Ralph Morris 電蠟燭聖誕樹

洛克菲勒中心聖誕樹

1920 年左右,以拐扙糖作樹上吊飾日漸流行。亦因為柴可夫司機之聖誕經典胡桃鉗芭蕾舞之緣故,不少人會掛上胡桃鉗小兵丁。

樹頂之聖誕樹禮帽高高在上,佔了極重要位置。一般會是一顆星或是一個天使。星星源自三王來朝故事,一顆發出奇異光芒的星星引導三王往朝拜聖嬰。而天使在聖嬰出生時在天上顯現報佳音,在樹頂上提醒大家聖誕乃是慶祝聖嬰誕生普天同慶之節日。

傳媒每年皆會報導紐約洛克菲勒中心之傳統聖誕樹亮燈儀式。而聖誕前後,該景㸃更擠得水泄不通。當中聖誕樹禮帽尤其矚目。今年的禮帽是重 900 磅,直徑 10 尺,鑲嵌了 3 百萬顆 Swarovski 水晶的星星。


洛克菲勒中心聖誕樹水晶星星禮帽

聖誕樹上的蜘蛛網

間中看到樹上放着的蜘蛛和蜘蛛網則源自東歐民間故事。雖然故事有不少版本,但大意都是講述一名貧窮的寡婦與孩子們住在狹小簡陋之小茅屋。一天,孩子們發現了一只松果。他們把松果埋在土中,小心照護長出之樹苗,希望它可以快高長大,聖誕時作為家中聖誕樹。因為銀根短缺,孩子們未能為聖誕樹掛上裝飾,難免失望飲泣。豈料翌日聖誕日醒來,樹上掛滿蜘蛛網。陽光照燿下,網絲變成閃閃生光之金絲銀線,美不勝收。從此之後,他們不再在意生活所缺,反而懷着感恩之心充滿希望地過日子。

聖誕樹上的蜘蛛象徵着好運,而環繞聖誕樹的閃光彩帶 tinsel 則用以代替蜘蛛網。

聖誕樹上的蜘蛛帶來好運

要數聖誕樹上的掛飾,圓圓的裝飾球亦很受歡迎。前身為德國人制成之水果、果仁或圓形玻璃飾物。據說英國維多利亞女王特別鍾愛這吊飾。在歐洲各地亦逐漸流行起來。1880 年美國百貨巨頭 Woolworth 大量入口,至 1890 每年盈利高達 2 5 百萬美元。

多年來不少薑餅人、小鹿、雪人、聖誕公公、和平鴿都加入行列,七彩繽紛地㸃綴着聖誕樹,光看着已感受到那份歡欣。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