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保齡揚威亞洲城市賽 男、女子擸一金一銀兩銅

    運動員要在比賽中得獎,跟他們有沒有用心練習相關之餘,「天時、地利及人和」也充當重要地位。澳門保齡球代表隊較早前在馬來西亞古晉參加的“第32屆亞洲城市保齡球錦標賽”,一口氣拿下男子雙人金牌、男子精英亞、季軍及女子精英季軍獎項,得獎的除了資深,近乎全職的選手李得文外,在職的李學軒及在學的鄭樂妍,亦挾住自身優勢,為澳爭光。

澳門隊今次派出四男四女選手到古晉參賽

在賽事中豐收,澳門保齡球隊顯得高興。

    先介紹這項比賽,按城市作為參賽單位,像韓國、菲律賓、越南、關島及馬來西來等多國的城市共計16支隊伍參賽,雖然高手如雲,但個別原國家隊選手卻被拆開到不同城市代表參賽。澳門隊今年亦多有派隊外出,繼亞運和學界賽後,仍以青少年球員為主,特別是女子組四位皆為保齡球學校提拔上來的青少年球員。

保齡球男子隊一金一銀一銅大豐收

男子雙打打出超水準

    教練姚文友大讚贏得雙打金牌的李得文和李學軒完全超水準,開局後迅即將對手拋開。「李學軒給李得文信心,兩人打得很放開。」今年保齡球總會賽事浪接浪,十二月在香港還有個世界男子邀請賽,不過大多數選手的假期都「放盡」,預計今次只能派出四名選手參加。

教練姚文友對成績感滿意

    對明年的部署,姚文友表示仍會「以老帶新」,一方面讓年青選手有更大信心,亦希望可以藉此培育新軍。姚文友表示:「我們的比賽沒有年齡下限,現今趨勢有很多年青的參賽,新加坡、日本,馬來西亞、韓國現在派出來的多數只有十多二十歲的選手。未來我們的保齡球學校亦會將年齡下調,從六歲開始招生,以前從八歲開始,我們已在逐年削齡。」

澳門隊領隊陳均輝(左1)及教練姚文友(右1)上頒獎台分享喜侻

在學在職  時間最大關鍵

在保齡球學校山出身,十五歲的鄭樂妍已是高中一年級學生,今次她在精英組贏得一面銅牌。「之前也有游泳、吹長笛,但現在主要以學業為重,今次只是第二次外出比賽,之前是兩年前參加香港的學界賽。」


鄭樂妍(右)比她的對手年青得多

問到鄭樂妍兼顧學業多有困難

今次比賽的心情,她說:「開始時沒有信心,但現在增加不少。」她一直都有打算將更多時間放在保齡球上,礙於學校太多功課未必有時間,可能只可以一年出外比賽一次。面對其他高手,她坦言之前有看過對手的比賽錄影,由於認知不多,很快便從緊張到放開心情比賽,取得令自己滿意的成績。

李學軒在職少假期

男子組在雙人賽得冠軍,精英組又贏得季軍的李學軒,從小在球場長大,原來已在IT公司任職營業員一、兩年。因為工作關係近來亦減少外出,李學軒感謝李得文在比賽期間不斷指導。「今次難得有進步,得文幫了我很多。」現在除了工作,李學軒的興趣只得保齡球,他坦言:「明年仍想爭取機會外出參賽,爭取好成績。」

李得文以前輩身份帶後晉合力贏金牌

李得文北上力爭衛冕

在今次比賽中贏得一金一銀的李得文,原來是拖著疲憊的身體參賽。「比賽前一個星期先有明年亞錦賽的選拔賽事,周六有聯賽,周日我教波,周一已出發,整個星期我不斷在消耗,平均一天大約只有五個小時睡眠時間。」李得文在雙人賽歸納了在單人賽中的經驗,思考出打法並將之傳達給拍檔李學軒,結果打出超水準,拋開對手贏得冠軍。但打到精英賽尾段,他積累下來的疲累開始顯現。「精英組一對一作三局兩勝晉級,我在首三盤的對手均來自香港,到決賽遇到同為港將的曾柏棋,在先勝一局後體力開始不支,接下來反失兩局,只能得到一面銀牌。」聽得出李得文多少有失望,不過他的機會不止這些,下個月的世界男子邀請賽他篤定出席,緊接是中國保協在南京舉行的中國保齡球冠軍賽,李得文出席衛冕,然後在吉林有一項全國精英錦標賽……李得文可能要到十二月底才能返澳門。

左起)李學軒、李得文及鄭樂妍為澳門爭光。

李得文雖然以外咭身份參加國內大賽,然而成績說明一切,他表示近年亦有不少球手希望約他在內地進行交流,可惜他太忙,一方面澳門的保齡球店、教波及練習已經將時間表排得滿滿,加上不斷的賽程讓他更騰不出時間。「希望明年有機會跟更多球手作交流吧!」他說,帶著不肯定的語氣。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