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澳門羽毛球世界羽聯巡迴賽   賽事百花齊放 帶來更多驚喜

    一年一度的澳門體壇盛事之一,「澳門羽毛球世界羽聯迴賽」,不經不覺踏入第十三個年頭,積累了多年經驗和口碑,賽事從組織、流程、票務等各方面的安排可謂相當成熟。今屆比賽更引進了鷹眼回放及測速系統,在比賽節奏及公平性上將會更進一步,讓觀眾們享受比賽帶來的歡樂。


澳門羽毛球賽愈來愈受到重視

澳門球員不斷進步中


    這項由世界羽毛球聯會授權,澳門羽毛球總會主辦,體育局贊助,Protech器材贊助的「2018澳門羽毛球世界羽聯巡迴賽」,作為世界羽聯迴賽其中一站,澳門站的吸引力一點都不差,沒有太大的國家隊光環之之下,反而更覺百花齊放,香港、日本、馬來西亞、韓國、甚至加拿大的好手悉數登場,帶來更多驚喜。

  澳門隊方面,派出都是目前獨當一面的選手,包括直入主賽圈的單打選手裴鵬鋒、吳穎嗣,男雙謝霈毅/梁鈺聰,女雙歐綺君/關紫玲、龔學昕/吳穎嗣,混雙謝霈毅/龔學昕以及從預賽開始打起的混雙組合梁鈺聰/吳穎嗣。雖然他們未能晉級,但能夠在國際賽事中亮相,打得有板有眼,漸漸形成特有的風格,看得出澳門隊的球員在進步中。



謝霈毅/龔學昕表示已經打出八成功力

龔學昕/吳穎嗣合作無間

新教練全力抓重點


    澳門的運動員在進步之中,當然除了他們本身努力之外,總會的配合、教練的用心亦很重要。新任教練這次全程管理幾名單打選手。三年前仍在比賽的李喆,將留在澳門教幾名單打選手。「澳門的選手都盡了力,亦發現多存在的問題,會盡力糾正他們的缺憾。」他說來了澳門個多月,觀察到澳門的選手只要努力訓練,個個都有進步機會。他說:「之前才來了個多月,適應上都可以,我退役後在東莞李永波羽毛球學校教授,今次過來主要協助湯仙虎教練輔助澳門選手。」


李喆來澳門個多月,已大致掌握球員特徵。

李炫一奪冠 李文珊封后

    賽事最終由韓國李炫一及加拿大的李文珊分別贏得男、女子單打冠軍。這是李烗一繼2011年來再次封王;李文珊則首度在澳門稱后;雙打賽方面,混雙港隊組合鄧俊文/謝影雪輕取隊友得勝,賽事首名種子名不虛傳;男雙韓國隊同室操戈,全基正/李龍大經驗勝過隊友獲勝;女雙馬來西亞許嘉雯/葉錚雯,咬緊牙關擊敗日本對手,成為首對贏得澳門站女雙冠軍的馬來西亞組合。今屆國家隊未能取得任何一項冠軍,兩名打入決賽的選手,分別為男單的周澤奇及女單的韓悅,可惜未能為大家帶來驚喜。

李炫一在澳門二度封王

李文珊首嘗澳門女單冠軍滋味

內地觀眾來澳捧場

    國家隊今次表現未如理想,但仍有不少內地捧場觀眾。其中球迷潘先生,自己亦打了五年羽毛球,一直視林丹為偶像,可惜以前時間不便也沒有來看,他感到:「非常可惜!」現在他表示:「澳門有比賽都會盡量抽時間來看。門票不貴,托朋友買齊全部比賽,平日一百五十元,決賽才四百元,比內地便宜多了,還可以近距離看到國家隊球員。」

學生軍到場觀戰

    另外還有些學生軍組織到場觀戰,帶隊的老師梁翠娟,坦言十多年來都有帶學生去看。她大讚羽總,說:「有一年在威尼斯比賽,羽毛球總會甚至安排專車接送學生去看。」今屆組織了兩班,約五十人,主要因為時間上對不上,比較難遷就。「以前我們學校在南灣附近,便可以有更多學生徒步過來看比賽。現在兩班看的都是高中一年級學生,中午從青洲那邊過來。」梁老師稱:「我本身在羽毛球總會有幫手,當年我主動問羽總,可否預留一些座位招待學生,得到他們一口答應。除了我的學校,也見過附近學校學生也會來的。」她認為看比賽未必一定會激起同學對羽毛球的興趣,但難得澳門有大型比賽,亦不希望學生學習時太過框死在校園之內,加上總會亦歡迎學生,這個也成為學生每年期待的活動之一。

梁翠娟老師尋求讓學生更愛運動的方法

跟梁老師而來的姜同學,原來跟學校看比賽已有五年。她曾學過打羽毛球,不過現在另有興趣。「老師基本上都會帶要上體育課的學生來,不限於參加羽毛球訓練的學生。看了羽毛球比賽,姜同學稱:「看他們出盡全力去打,亦會心思思原來羽毛球都幾好玩。」有空閒時間都會以羽毛球作娛樂,每年仍會期待這項活動。

聖若瑟教區中學已連續十多年參觀羽毛球公開賽


本地薑主場任裁判

    大家有沒有留意到今屆決賽,女子單打賽事,有一名澳門本地裁判員登上主裁判「寶座」,她就是王蕙莉。王蕙莉本身亦參與羽毛球運動,自06年開始,從本地羽毛球的培訓工作開始,一步步考取國際認可資歷,在每次澳門羽毛球公開賽亦有參與裁判的工作。


王蕙莉(中)出任女單決賽主裁判


為比賽做到公平和保持節奏

    今次得到裁判長的安排,可以在女單決賽擔任主裁判一職。王蕙莉坦言她的工作除了要協助賽事進行得公平公正外,有效地控制賽事節奏也很重要,但在今次比賽卻碰到一件尷尬的事。「我的座位前方正好有射燈正對我,影響我的視線,在第三局我忍受不住舉手向裁判長示意,可惜未能以手勢解釋清楚,事件大約擾攘了一分鐘,我也有點不好意思,幸好最後得以解決。」她對令到賽事造成一點延誤,也表示抱歉,不過事出突然,相信球員和觀眾會亦能體諒。


標籤: